再也受不了! 台化空污毒害50年 彰化人號召918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也受不了! 台化空污毒害50年 彰化人號召918遊行

2016年09月17日
本報2016年9月1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中秋團聚歡樂時刻,彰化環團卻是號召在地彰化人與外地遊子9月18日參加反台化遊行。台塑集團底下的台化彰化廠,由於汽電共生鍋爐的生煤許可證即將於9月28日到期,屆時,如仍未拿到展延許可就必須停止運轉。

彰化縣府至今仍以台化未提具體改善措施等理由未發許可。剩兩個禮拜許可證就要到期,環團擔心縣府在壓力下放水,因而號召民眾918出來表態挺縣府和縣長魏明谷,要求堅持拒發許可證,終結台化燃煤電廠。

彰化環團號召918返台化遊行 圖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彰化環團號召918返台化遊行 圖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台化生煤許可證928到期  彰化民眾號召918遊行抗台化

「918台化走健康來」將於周日上午9:30在彰化成功公園前集合。10:00出發,沿著孔門路經火車站到中正路、華山路,預計11:00抵達彰化縣政府。

彰化號召918返台化遊行 - 遊行路線圖

彰化號召918返台化遊行 - 遊行路線圖 。圖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遊行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等彰化縣共同發起。

為了讓更多民眾收到訊息,從11日起一連四天,醫師群在彰化火車站前靜坐,同時在彰化各地發起連署,呼籲縣府拒發台化許可證。彰化環保聯盟秘書吳慧君表示,統計至14日已超過5000位居民加入連署,彰化女中師生也有500人響應,總人數還在增加中。

污染彰化50年 環團發起反台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煤是萬毒之首,除了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大氣中的砷和汞也來自燃煤電廠。台化號稱是化學工廠,但它的汽電共生設備卻是用劣質的煤去發電,再把電力賣給台電,大賺黑心錢。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指責,台化違反環評承諾,長期使用低價高硫生煤發電,連隔離綠帶都沒有,還不願加裝脱硫設備,罔顧人民健康。

葉光芃說,台化在人口稠密市區燃煤已污染彰化50年。全台沒有一個縣市,燃煤電廠就在市中心,離彰化最好的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如此接近。他呼籲彰化人918站出來,挺縣府拒發生煤許可證。

台化彰化廠周遭影響範圍  圖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化彰化廠周遭影響範圍。圖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彰化縣退回台化延期申請  928前未獲通過可能停工

台化M16、M17及M22三座鍋爐汽電共生操作許可證將於28日到期,台化雖提出延期申請,但彰化縣環保局以M16及M17生煤含硫分與M22灰分、固定碳及熱值等生煤成分,均未符合環境影響說明書承諾值,也未提出具體說明改善方式、目標、期程等,而退回申請並限期補正。

台化認為,M16,M17兩套設備當初並未列在環評項目中,無違反環評之嫌。現台化已承諾三座鍋爐使用的生煤含硫量都訂在0.87%以下,且硫氧化物排放都遠低於環保署標準,不懂為何不能展延。

對於環團指出,鍋爐不運轉只會影響汽電共生的部分,並不影響台化,台化反駁,問題在於蒸汽。汽電共生的主產品是蒸汽,現有生產設備都是靠蒸汽加熱,沒有蒸汽就無法生產。928後沒有拿到許可證,台化廠將面臨停工。

經濟部日前則指出,雖然重視員工權益,但還是會以符合環保法規為前提,並尊重彰化縣政府的審查權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