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的社會行為-飛旋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在鯨的國度悠遊》

鯨豚的社會行為-飛旋海豚

2001年01月10日
編輯室彙編

飛旋海豚(Stenella longirostris)在熱帶、亞熱帶及世界上較溫暖的水域中出沒,可在島嶼周圍及開闊的大洋中發現牠們,牠們會形成一群體,群體可由20至數千隻組成。人類對居住在熱帶太平洋東部的飛旋海豚的族群大小及分類有較深入的研究。不幸地,因其會與鮪魚聯結出現而造成鮪魚捕魚作業的意外捕獲,上百萬的飛旋海豚及熱帶斑海豚的資訊便是由此而來,有些社會行為是在鮪魚船上觀察而得到的。

從夏威夷的研究得知,飛旋海豚會隨一天的變化而有不同棲地,在白天時牠們在近海岸的海灣休息,到了晚上則出海至更深的水域,到深水地區捕食,當牠們前往不同棲地時,牠們群體之大小亦會隨之改變:在白天休息時,牠們會形成20隻左右的群體緩慢游著,在晚上時,牠們則集合成數百隻的群體,這種攝食群體之出現是為使在大區域海洋中合作找尋食物。從休息到旅行攝食活動之轉變十分明顯,當傍晚快接近時飛旋(因其有印象深刻之特技表演而命名)海豚在空中的活動開始增加,接著展開一段曲折的游泳,外表看群體的每一份子都趨向結合的姿態,然後群體便開始往外海移動,以加入其他群體之中,飛旋海豚的社會結構並不穩固,其群體的組成可能每天都在變,然而有些小群體(通常為成對者)都維持不變。

這個社會結構及行為模式的出現證明了生態因子如何支持社會行為,飛旋海豚會前往沿海處休息,是因為牠們須要尋找保護。又因牠們吃的為中間水層的魚類,其常呈大區域分散的群體,所以牠們須形成大的群體才足夠去大範圍的尋找食物。這些因素結合便產生了我們所見的社會行為,在太平洋水域中,飛旋海豚可與熱帶斑海豚同在一個大的集團中,當熱帶斑海豚晚上休息白天攝食時,飛旋海豚則白天休息晚上攝食,這種集團的形成對兩種生物的生存皆有益處,當集團中的一部分在休息時,另一部分則保持警戒,所以其全天候皆有海豚對掠食者保持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