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一些節能的方法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一些節能的方法

2001年08月06日
金霞、陶俊譯,李傑、李瑞玉 審校

隨著新發明的紛紛出現,有很多方法是透過提高效率來取得能源。以下描述一些最常見、最有效的方法。

住宅

▲照明:在照明節能方面已取得很大的進步。傳統的白熾燈將90%的能量用來產生發光所需的熱量,這跟螢光燈泡相比,螢光燈泡的節能率是白熾燈的4倍,使用時間比白熾燈長9~13倍。在日本,80%的家庭使用螢光燈泡照明。利用透過窗戶的自然光照明也是一種有效的照明節能方法(對消費者來說,也節省開支)。據洛磯山脈學會(Rocky Mountain Institute)報告,在夏日陽光的直射下,透過一個1和寬1米、長1.6米的窗戶進入房間的光,比100個60瓦燈泡所產生的光度還多。

▲家用電器:在過去30年裏,很多已開發國家因為相關電器的技術進步而大幅降低了能源使用量。平均來說,爐子、熱水器、爐灶等家用電器已經減少了50%的用電量。冰箱、電熱水器和爐灶等電器有望將節能率提高到原來的3~6倍(在晴朗的天氣狀況下,太陽能熱水器能更有效的減少家庭的能源使用)。當置換舊家電時,最好先考慮節能效果最佳的產品,例如空調機就是家中用電量最大的電器,其後就是冰箱。

▲建築物:要使房屋和公寓建築在使用能源上更有效率,可以加厚牆壁、屋頂的隔熱層,利用窗戶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氣候炎熱的地方,在建築物附近種些樹,以上這些方法均可以保溫或維持涼爽。窗戶讓光和熱得以入室內,但是在冬天,這是窗戶也是屋內損失熱量的主因,在夏天,這又是獲得熱量的主要來源。然而,根據某些估計資料,現代的高能率窗戶會幫助將家庭室內加熱、保持冷度和照明的成本降到最低,減少了35~45%。影響窗戶能率的因素是光滑材料的種類(例如,玻璃、塑膠、處理過的玻璃等等);玻璃的層數;每層間的空間大小;框架材料的熱導力,以及安裝的「緊密程度」。

樹蔭能在光熱達到建築之前,就減少這種因吸收了陽光的熱能而得到的光熱,它還能經由水分蒸發冷卻周圍的空氣。整個夏季裡,空調系統的節能量約25~60%,其中差異取決於建築物類型、隔熱率、景觀設計以及氣候。有些處於炎熱氣候中的電力公司會贊助植樹專案。美國加州的沙加緬渡社區電力公司(SMUD)正在進行一項美國極具野心的植樹專案。沙加緬渡社區電力公司計劃在2000年之前,透過它的「樹蔭專案」種下50萬棵樹,到1995年為止,這家公司已經種植16萬多株樹木,大多都種在該市住宅區。這加電力公司為此專案提供資金,由非營利性的沙加緬渡植樹基金會執行計畫。生長快速的落葉型樹木很不錯,因為冬天裏陽光能穿過這些樹。

商業、機關組織、工業

▲技術和用途:在工業環境下提高效率總是包括改善基本的生產技術--尤其是汽車業。根據斯德哥爾摩環境學會說,很多國家的汽車業最多能占工業用電總量的三分之二。由關製造節能型汽車的科學非常複雜,往往是有其特殊具體的工業用途。在很多國家,煉鋼業的能源使用量也相當大,而技術先進的熔爐可節省40~50%的能源。同樣,據估計透過使用改進的設備,鋁的生產效率能提高50%,使用回收鋁還能提高更多效率(第二次使用鋁只需首次生產鋁所需能量的4%)。對某些行業來說--如超市、餐廳及醫院--冷藏設備有相當大的節能潛力。

▲建築物:雖然住宅型和商用建築的能元使用效率的方式有些共同之處,令商用建築提高效率的最佳方法是改進空調系統和照明系統。

版權歸屬 國際河網IRN,環境資訊協會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water/2001/issue-water-irn01080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