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的社會行為-抹香鯨(上) | 環境資訊中心

鯨豚的社會行為-抹香鯨(上)

2000年12月13日
編輯室彙編

抹香鯨(Physeter catadon)生活在世界上深水海域之中,不像這裡描述的其他種類,大部分抹香鯨社會行為的資訊來自捕鯨行業對鯨的研究,其生活在開闊的大洋之中-通常在有深水海域的大陸棚中,牠們不容易被研究,但現在己有小型帆船帶領從事行為研究,使在野外有可能去研究他們。亦可由抹香鯨被大隊船隊獵殺時從事記錄的時間看出些社會行為模式。

抹香鯨是十分明顯雌雄異型的鯨類:成熟的雄性抹香鯨其身體的體長為雌鯨的2倍,其體重為雌鯨的3倍,這些不同與雄雌抹香鯨有不同的遷徙模式有關,重要的是要了解這裡亦有個如雞與蛋的演化問題存在,到底是因雄鯨要遷徙到極地地區得到更多的食物才長那麼大,還是因牠們長那麼大,所以才須到極地去?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回想雄鯨要設法得到最多交配機會的概念。

從捕鯨的資料及現有的研究中,已可以清楚看到抹香鯨的基礎社會單位為“育幼群體”(nursery school)。成年雌性,小孩及年少鯨在溫水海域中形成2-50隻的群體,其十分的穩固,雌鯨自行授乳(換句話說,母親有提供奶水給小孩的義務),其為母系或雌性群體,但為何這些群體要存在呢?育幼群體可提供那些年少幼小的鯨保護,其通常為虎鯨及大型鯊魚的餌食,有報告說明當育幼群體在港灣遇到虎鯨及鯊魚時會有群體反應,且有效的阻止掠食者;當在生殖季節時,育幼群體亦提供了有價值且集中繁殖方略給雌鯨。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