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與環境議題結合 台灣正在萌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搖滾與環境議題結合 台灣正在萌芽

2006年07月31日
本報訊(莫聞報導)

2006年野台開唱,首度結合環境議題獨立搖滾音樂界盛事「野台開唱」剛落幕,超多毛動物(Super Furry Animals)、相川七瀨等國際名團,以及濁水溪公社、四分衛、閃靈、黑手那卡西、自然捲、林強、陳珊妮、何欣穗、張懸等知名獨立音樂人登場,樂迷超high。但除此之外,你可知道,本次野台開唱首度與環境議題結合,主辦單位設置了「公共議題村」,讓年輕樂迷們有機會接觸到樂生療養院存廢、福隆沙灘流失等環境議題,進而採取關懷行動。

獨立音樂與環境議題的結合,可說正逐漸萌芽。獨立樂團烤秋勤、薄荷葉演唱時都曾發聲呼籲樂迷關心福隆沙灘流失問題,歌手張懸也表達對福隆沙灘與樂生療養院存廢的關切。

標榜獨立音樂價值的野台開唱經營12年來,不乏關注過各類型公共議題,但過去多以音樂環境、文化、人權為主,本屆28-30日在台北兒童育樂中心舉行的活動,則邀請了台灣人權促進會於現場進行樂生保存的連署活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在現場佈置福隆沙灘流失問題解說攤位,吸引一些有關懷意識的樂迷前往瞭解。

樂生療養院存廢爭議,由於涉及人權層面,與獨立音樂標榜的價值相近,受關心自是不在話下;此外,福隆沙灘正好是歷年貢寮海洋音樂祭舉辦地點,因此,透過這樣的連結,讓樂迷有機會認識碼頭凸堤效應、核四、核廢料等問題、進而關心能源議題,沙灘流失問題正是不錯的切入點。

野台開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長期以來即在貢寮深耕核四議題,因此歷年海洋音樂祭活動均主動爭取前往設攤,並募集志工發放傳單,現在參與的志工已愈來愈多。至於在野台開唱設攤宣導的成效如何?綠盟秘書長崔愫欣坦言,來洽詢的樂迷並不是很多,不過和海洋音樂祭不同的是,野台開唱須購票入場,來的都是真正關心音樂的人,持湊熱鬧心態來的人很少;因此來攤位關心的人都會問一些比較深度的問題,最常被問到的則是:「那我們該怎麼辦?」「我們可以做什麼?」現階段她的回答是:先好好瞭解,然後讓更多人知道,一起來關心。

接手籌畫野台開唱多年的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也說:「我也知道設立公共議題村的成效有限,就像在台北車站或西門町設攤一樣,但重點是透過這個機會讓年輕人多一些接觸管道。他舉日本搖滾音樂祭Fuji Rock為例,活動現場乾乾淨淨,不像台灣常常辦完活動後垃圾滿地;但要有這樣的成效就必須有配套措施,Fuji Rock有政府環保機關補助,安排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設施和宣導,讓樂迷透過一次次的練習養成好習慣;因此他也很希望以後辦活動可以有環保機關支援。

音樂與環境議題的結合,過去不是沒有。例如陳昇、陳明章均以音樂聲援過七股溼地保存運動與反湖山水庫運動;已解散的交工樂隊以及林生祥,與美濃反水庫運動的結合更是密切;而長年關懷工運與弱勢團體的黑手那卡西,近年更是大力支持樂生保存運動;其他如小刀樂團、陳永淘(阿淘)等,也都有各自關懷的環境議題。這些前輩對樂界後起之秀,應該有些啟蒙作用。不過,另一股國際風潮的影響力,應該也不容忽視。

珍珠果醬除了前述的Fuji Rock,像英國的Glastonbury音樂祭,綠色和平組織多年來均在活動現場設攤,宣導該團體反基因改造、緩解貧窮等議題,音樂祭主辦單位除了邀請表演藝人聲援綠色和平理念外,並實質回捐金錢支持綠色和平。而像西雅圖搖滾名團珍珠果醬(Pearl Jam),考量他們2006年世界巡迴演唱會期間搭乘交通運輸以及歌迷從各地趨車前往演唱會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因此也捐出部分收益給9個環保團體,協助這些團體推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工作。

那麼,台灣搖滾音樂界和環境議題結合該怎麼走?Freddy先簡單提議說,做T恤、貼紙…都有可能,但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