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新能源產業 將使台灣成為亞太能源科技先驅 | 環境資訊中心

發展新能源產業 將使台灣成為亞太能源科技先驅

2000年11月01日
編輯室彙編

北美洲台灣環境行動網 新聞稿 10/29/2000

行政院長張俊雄二十七日宣佈為了考量後代子孫福祉及保護唯一的地球,決定停建核四,獲得國際環保團體及知名能源學者的一致肯定及讚揚,他們認為這項決定是台灣邁向永續經營,產業、能源、與環境政策整合的起點。此外,台灣若率先投入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將可成為亞太地區能源科技發展的典範。

被時代雜誌評選為本世紀二十位最有影響力的環保專家,現任落磯山研究中心負責人拉文士 (Amory Lovins) 讚揚台灣政府的決定,他認為台灣有許多可行而且更便宜的替代選擇方案,像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汽電共生,小型發電機及燃料電池等等,都比繼續完成核四更具經濟效益。...拉文士強調 「他(指張俊雄)的決定是對的」 (He is right)。

看守世界研究院院長佛雷芬 (Christopher Flavin) 指出,這項決定將是新經濟的整合契機...他強調,傳統能源使用者為自己的利益會阻止新能源的開發,建議台灣下一步,如同經濟部所說,應透過立法來推廣電力事業的發展。

佛雷芬表示...氫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和風能等新能源的電力產業都是極大的商機,外資對投資台灣也將更具信心。如果台灣率先投入發展新能源產業,將可成為亞太地區的典範。

美國德拉瓦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中心主任博江恩 (John Byrne) 讚許台灣今天停止繼續開發核電,開啟了一個新的能源時代...更積極的的做法是開放電業市場,允許小型發電系統能夠獨立運作,讓更多有效率的能源開發方式和新能源技術進入市場自由競爭。此外,將原本用來投資核四的資金轉為再生能源的研究發展,將更具經濟價值。

擁有超過十萬名會員的美國地球島協會執行長納克斯 (John Knox) 認為這是一個「具有膽識且負責任的決定」...台灣停建核電廠不僅是台灣邁向永續能源的起點,也將成為其他開發中國家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