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興建首座太陽熱高塔發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興建首座太陽熱高塔發電廠

2006年08月06日
摘錄自8月5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西部鄰近比利時的小鎮局利西,正在興建興德國第一座太陽熱高塔發電廠。專家相信,這種新式的發電廠能有效利用太陽能,長期來看將可符合經濟效益。這座面積廣達3個足球場大的發電廠,是利用隨太陽位置而自動調整角度的鏡子,讓陽光集中在50公尺的高塔上,將水加溫成水蒸氣後再帶動汽渦輪發電。

參與研發的德國航空太空中心專家指出,美國加州等地早在1984年起就興建類似的發電廠,利用凹面的鏡子將熱能集中在管子上,產生400至500度的高溫;不過高塔更能集中陽光,達到800至1000度的高溫,有效利用太陽熱能。德國環保部長嘉布瑞爾指出,為了研究太陽熱發電,德國環保部過去已經補助了3000萬歐元的經費,這座太陽熱高塔電廠可說是未來科技邁向全球商業應用的里程碑。電廠總造價2200萬歐元(約合9億新台幣),是由德國聯邦政府環保部、地方政府與電廠共同出資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