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我要活下去 為環境而走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605我要活下去 為環境而走大遊行

2005年06月01日
發起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綠黨、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環保聯盟

遊行日期:2005年6月5日(日)

遊行時間:13:00集合、14:00出發、17:00結束

遊行路線: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集合)→中山南路→羅斯福路一段→南海路→和平西路二段→中華路二段→中華路一段→忠孝西路一段→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總統府前

聯  絡:台灣環境聯盟 02-23636419

  我們要活下去,

  當我們沒有好的環境、乾淨的水源,

  就沒有安全的食物、也就沒有健康的未來、幸福的人生。

  在台灣,

  惡化的生活環境已經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了!

  如果我們繼續選擇沉默,

  以為靠別人、靠政治人物,可以解決一切,

  那是非常不切實際與天真浪漫的。與其等待,不如靠自己。

  為我們自己、也為下一代,

  讓我們一起走上街頭、聚沙成塔,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

  來改變惡質的生存環境,

  讓我們有機會

  可以永遠健康、幸福的活下去。

我們的宣言

6月5日是台灣環境日,我們將走上街頭,要為沈默母親台灣發聲,為子孫萬代請命。雖然內心沈痛與憤怒,但我們胸中仍有愛與盼望;雖然台灣社會並未如政客所言「向上提昇」,反而持續「向下沈淪」,但我們拒絕向統治台灣的黑暗勢力低頭,不願屈服於無力感的束縛。我們要讓世界知道,台灣社會的良心並未完全淪喪,台灣土地的生命力依然存續。

政黨不論藍綠,不同的政治立場,不同口號齊呼愛台灣,對本土環境同樣的傷害;企業不論國營與民營,同樣的營利、同樣的特權,對弱勢人民同樣的剝削。統治國家的從不是人民而是財團,富者越富、貧者逾貧、山河破碎,健康台灣的理想似乎越來越遠。

我們開了這麼多路,卻迷失方向;攔了那麼多水,卻依然乾渴。當大地的臉龐遭綿延的公路切割而破碎,當鄉土的皮肉被密集的怪手撕裂而潰爛,幸福己遠逝,人性成殘缺。

我們拒絕以經濟發展之名,掠奪自然資源,剝削弱勢農漁民、勞工及子孫的福祉。台灣要邁向永續的社會,重要的不再是一味追求經濟成長,而需要放棄海盜文化及逃難文化,追求社會正義、世代公平與內心的富足,讓土地與人性從物化及扭曲中獲得解放,得到真正的安息,台灣才有真正的平安與幸福。

我們呼籲所有人民站出來,大聲喊出我們受夠了無謂的政爭與無盡的內耗,我們拒絕帝國主義的操弄與財團政客的謊言,而回歸一個國家最根本的土地與人民本位,我們要安全、健康、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永續、開放、透明的政策。

永續發展,乃追求國家及社會整體的成長,特別要成為廿一世紀現代化國家,就要放棄「以開發主導經濟」的舊觀念,逐步轉向「以保育支持發展」的新思維。

六大訴求

一、我們要對環境友善政策

反對不當的經濟建設,全面暫緩爭議性之開發案,如核四、八輕、台塑及中龍大煉鋼廠、蘇花高、湖山水庫、西寶水庫、吉洋人工湖、全台纜車計畫等。政府政策應進行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及永續性評估。制定溫室氣體管制法,推動碳稅或排放權交易制度。

二、我們要乾淨的水源

從山林水資源涵養、水土保持、地表水和地下水保護、用水供應與分配、廢污水處理與回收,我們要永續的水資源開發及保護方案,反對供給低價的工業用水,反對嚴重破壞生態的水庫建設。

三、我們要安全的飲食

環境管理脫序導致水源、空氣與土壤被嚴重污染,大地所生產的蔬果已不再乾淨。我們要求政府應嚴格管制使用農藥、化肥,並且反對濫用抗生素、成長荷爾蒙與其它不人道的方式飼養農場動物,我們拒絕成為癌症候選人,我們要健康安全的飲食。

四、我們要再生的能源

反對不安全的核能發電,核四不得追加預算,核一至核三不得延役,明確定出非核家園落實時程表。加速訂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積極推動再生能源,達成陳總統2010年以前再生能源10%之承諾。

五、我們要自然的山林

立法禁止任何名目砍伐天然林,反對包裝著生態旅遊之名,進行各種破壞生態的旅遊與開發行為。自然本有其平衡功能,在人民性命無虞的前提下,不應再假生態工法之名破壞原有生態、消耗浮編預算。國土復育應當首先尊重原住民族在地權利,依環境生態特性進行規劃。

六、我們要自覺的價值

目前生態環境問題的真正癥結點,是出自我們毫無節制與貪圖一時方便的消費模式,這些行為除了浪費大量資源外,並未提昇我們生活幸福的品質。唯有從自己的生活行為開始改變,建立惜福永續的價值觀,我們才能和土地和諧共存。

報名事項:1.連署截止日期為:6月1日 。2.遊行動員截止為:6月2日。3.請e-mail回覆至:tepu.org@msa.hinet.net

注意事項:1.請攜帶防曬物品、自備飲水、雨衣、隨身藥品、照相機。2.手機,緊急連絡電話(夥伴、領隊)。 3.貴重物品請勿攜帶或勿離身,請提高警覺、注意扒手。4.首都與附近城市的民眾,請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來。5.本次遊行以理性、感性為訴求,請遵守主辦單位規範。6.主辦單位會製作海報、標語,更歡迎大家根據本次訴求,自行設計創意標語和裝扮前來。7.歡迎組織、公司行號、同好等,一同結伴前來參加。8.當天如有任何狀況,請找警察或打電話110求助。9.更多詳細內容,請到發起團體或各環保團體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