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不養大象 全美動物園頭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養不養大象 全美動物園頭疼

2005年12月30日
摘錄自12月2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全美國各動物園正面臨要不要繼續豢養大象的敏感問題,大象保育團體指責把象圈養在狹小的動物園水泥區塊,不啻虐待象隻;但動物園主事人員則反駁,因為人們到動物園等地看過大象,才會捐錢從事象群的保育。

創建於1874年、全美歷史最悠久的費城動物園今年有隻大象用牙戳傷同伴,引發愛象人士組成「費城大象之友」團體抗議,要求市民參與連署,把大象送到田納西州的「動物保護地」。費城動物園決定暫緩擴大新建大象棲息地;園方理事會另決定撥出2000萬美元建設大貓類的棲息展場和大鳥籠,並翻新兒童愛去的可愛動物區。此舉讓「費城大象之友」視為重大勝利。

但「美國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人員黎德表示,大象有能力一天走上80公里路,不代表牠們都高興走那麼遠;象跟人一樣,喜歡定居下來,只要找得到水源、遮風蔽雨所及食物的話。動物園界應該更新照料象隻的方法沒錯,但大象屬於「保護傘物種」,人們受到大象吸引,才會出錢出力加以保育,如此也保護象隻生活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