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浪潮:酷熱氣候中的一股涼爽微風 | 環境資訊中心

風力浪潮:酷熱氣候中的一股涼爽微風

2000年06月27日
作者:Patrick Mazza (氣候問題解決小組研究作家)。陳均輝編譯;朱敬平審校

在石化燃料時代來臨之前,曾作為主要能源之一的風,如今在二十一世紀又重新扮演重要的角色。風力能源的浪潮,有著與網際網路、行動電話工業一樣高的成長率,是今日世界中尚未為人熟知的偉大故事之一。

自1994年起,風力能源以每年增加30%的速率成長,在1999年更是超過這個速率。美國風力能源協會(The Americ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表示,該年年初時全球的風力能源總合約有一萬兆瓦特,而到年底已增加到一萬三千四百兆瓦特。美國政府在奧勒岡、懷俄明、明尼蘇達及愛荷華等各州共投入七百三十二兆瓦的風力能源,使美國境內風力的利用不只是以加州為中心,並且能擴展到各個不同的地方。

目前丹麥的電力有10%是由風力發電而來,西班牙的Navarra有20%、德國的Schleswig-Holstein有11%的電力也來自於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德國,風力發電占其電力的1%,即使是德州這個石油重鎮,在1999年也有美國第三高的風力成長速率,並成為全球風力能源擴展最快的地區之一。德州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預計在2009年達到二千兆瓦的目標,風力獲得了壓倒性多數的支持。

英國風力能源協會(British Wind Energy Association)會長尼克高戴爾(Nick Goodall)說:「...人們對於風力能源的想法,已經從想像中那個充滿蓄鬍而喜愛擁抱樹木的環保狂熱份子世界,轉回到現實世界,成為目前主流的能源。」

促使風力能源成長的原因不單只是來自於對氣候與環境的關心而已,風力絕對的經濟優勢也是其中之一,過去十年當中,風力能源的粗略成本降低了80%,成為40到60千瓦小時,就算是最廉價的石化能源也無法比擬。......

風力發電會面臨一個重要的環境問題,就是候鳥的死亡率;然而只要能確實避免將風力發電廠設置在候鳥遷徙路徑附近,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了。

美國風力能源協會(The Americ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計劃將在未來十年中至少再投入48,000百萬瓦的風力發電量,將目前全球風力發電容量提高將近五倍。風力能源理事會(Wind Energy Council)估計從1996年到2020年,全球投入開發風力能源能源的經費將高達1,500億到4,000億美元。美國能源部秘書長比爾理察森(Bill Richardson)於1999年宣佈,聯邦政府計劃到2020年時風力發電容量能達到佔美國總發電容量的5%、也就是80,000百萬瓦的目標。

根據一項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及歐洲風力能源協會(Europe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的報告顯示,只要給予適當的鼓勵,風力的開發將能超越現況,並在2020年時提供全球10%的電力來源,而在1999到2020這期間相關的投資將高達7,200億美元,雖然這個數目很多,但比起大多數人預期將會有10兆的投資還來得少。在2020年光是風力發電容量,就會超過現在整個歐洲的發電量總和,全球風力發電工業也將帶來一百七十萬個工作機會,以及減少一百一十億噸的二氧化碳;以目前的溫室效應氣體累積的速率來算,這相當於四年的累積量。......

對於目前過熱的氣候而言,風力能源的來臨就如同是一股能降溫的微風。至於能降到什麼程度,就要看未來幾年之內全球的業界與政府對於風力能源成長能做到什麼程度的承諾而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