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核四工地 核安專家:僅一般大樓監工品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視核四工地 核安專家:僅一般大樓監工品質

菊地洋一訪台呼籲重視核能安全

2006年09月15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菊地洋一二度參觀核四工地三年前來台參觀檢視核四施工品質的日本核安專家菊地洋一,昨(14)日再度應邀來台,與環保團體一同前往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的台電龍門施工處探勘,並對預定於三年後運轉的台電核四廠進行施工安全建議,以及重申核能安全的重要性。多年來致力於核安研究的菊地表示,日本向來以其施工品質著稱,號稱核電模範生,然而近幾年卻陸續傳出核電廠的安全危機,與日本同樣位於地震帶的台灣,更不能忽視可能發生的核能意外。

菊地洋一是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之邀,於本月13日至16日來台演講及拜訪相關單位,進行核能安全議題的交流與推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行政院即將於近日核准核四預算追加480億元,然而台灣政治陷入倒扁的混亂狀態而無人關注。爭議重重的核四工程執行至今,在核能安全上仍受到強烈質疑,但政府卻未有積極的回應,沒有設立令人信服的監督機制,預算一再增加,對於民眾的生命安全卻缺乏實際的保障。

監工品質不佳  台電與承包商信任隱憂

核四施工進度已達58.09%三年前菊地參觀核四時,給當時的施工工地品質打了3分,引起台電的強力反彈。此次台電公司以相當的準備迎接遠道而來的訪客,在聽取簡短的施工進度簡報後,菊地即要求直接到廠區工地參觀,實際了解目前的施工品質和安全狀況。在可眺望核四全部廠區的觀景台,菊地以沈靜的態度遙望已完成混泥土建物的一號反應爐廠區,以及緊鄰在旁的二號反應爐工地,隨後在一號反應爐廠區外聽取台電人員簡介時,菊地表示必須親自走進廠內的反應爐施工地點檢視。台電公司先是安全理由婉拒,之後同意讓4、5位參訪人員進入參觀。

菊地在將近一個小時的定點式參觀後,向台電人員發表一席談話,他表示自己重視核能安全的態度,絕對不輸電力公司。對於現場檢視的結果,菊地表示,核四廠的工地管理只是一般大樓的監工管理品質,從露天放置的排水循環水管,到連接配管廠房內的照明不足,都顯現出核四廠工地管理不佳的情況。菊地曾在奇異公司擔任原子爐製造的工程管理,並在中東許多國家擔任顧問,對他來說,只要看外表即可知道建築的品質到何種程度。

其次,菊地認為,核能電廠施工安全最大的問題在於承包商與電力公司之間的信任,承包商在施工期間發生問題或錯誤,不見得會真實呈報給負責監督的電力公司,有時承包商再發包給下游廠商,在這之間的工程問題藏了許多祕密,不見得會對外公布,在最上面的電力公司也不可能了解,因此即便電力公司對外承諾已經做好監督,仍有可能發生問題。

日本核電意外  政府花大筆經費補救

露天堆放水管已經生鏽,台電監工管理不佳他以日本的經驗為例,東海核電廠發生事故時,也是在通過安全檢測後發生的,由於原子爐的設計錯誤,而這個最高機密被隱瞞未公開,發生意外後,政府花了幾十億日圓進行補強,更造成人命的威脅。他表示,即使原子爐做過再多的測試,仍舊發生了意外事故,核電安全不得不重視。

目前台電核四廠工程進入「整合期」,由奇異公司標到台灣的ABWR反應爐後,發電機由三菱得標,核島區工程由新亞公司接手,焊接由中鼎負責,而整合工程是由史威公司擔任總顧問,工程採用分包模式,未來若發生意外,資訊的隱瞞和責任歸屬,將成為核四最大的隱憂。

菊地在四天的訪問行程中,將拜訪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及台北縣政府,並於16 日上午在蠻野心足協會發表演說。李遠哲今年四月在國家永續會議上發表支持核能的談話,菊地表示將利用短暫的會面時間,向李遠哲強調同屬地震帶的台灣,也有可能發生像日本一樣的核能意外。日本政府目前已經進行核電廠耐震係數上修的工作,需費時數年,以及數百億經費,而台灣仍無視於地震的威脅,是一大警訊。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