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汽車 外國「無車日、無車城」理念與實踐 | 環境資訊中心

為減少汽車 外國「無車日、無車城」理念與實踐

2000年07月28日
策劃:環境資訊中心

汽車帶來方便,但是今天,已經成為環境和公共安全問題。為了讓人們不受汽車帶來的污染和對行人的安全威脅,於是有人發明“無車日”,讓市中心沒有汽車──至少沒有小轎車,只有行人、自行車、公共汽車和一些特殊用途的汽車。法國在1998年9月22日在三十多個城市實施“無車日”,很成功,去(1999)年9月22日繼續,在法國有六十多個城市參與,法國之外有一百六十多個城市跟進,也非常成功。今(2000)年9月22日(五)則第一次“正式”在全歐洲舉辦“無車日”。此外,意大利多個城市從今年2月6日(日)起每星期日為“無車日”,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今年2月24日(四)為“無車日”。

●在台灣推動“無車日”,宜盡早計劃

《新環境》雜誌多年前曾提出,如果天天拖吊違規停車,就可以刺激減少汽車。新竹科學園區園區也幾乎常常在各處拖吊規停車,但是未見沒有違規停車,也未見汽車少到能空出合法停車位。正如本人在《淨竹通訊》上說的,停車位應只停到四分之三滿,而科學園區應實施停車收費,但仍未見實施。此外,公車專用道也是一種“無車”車道。我們更期待“無車日”。

在台灣,希望新環境基金會及其他環保組織能夠推動“無車日”,並由政府實施。既然國際間已發起9月21日(四)為無車日,那麼台灣可以響應,並由各政府、環保團體和個人計劃,通過電腦網絡溝通,吸取各國經驗,交換文宣,等等。建議至少台北市和高雄市這兩個直轄市大規模進行,而其他市鎮也可以按照規模把市中心公共汽車能及的一帶劃為“無車城”。

舉辦“無車日”不是簡單的事情,我們要從自己開始,降低對汽車的依賴,自己做榜樣,推廣理念並影響他人。正如下文所說,“無車日”並不是一天的事情,而是持續降低對汽車的依賴,至少是倒數到“無車日”當天。在細節方面,我們要確保“無車城”區域的確可以方便到達。以台灣住商合一的市區,也要考慮住本來停在無車區域內的汽車,是否允許開出無車區域外。總之,就是要盡早計劃,並在9月21日(四)進行到極致。

本年度9月21日(四),“世界無車日”計劃

下文譯自《滅車隊》(Autofrakasistoj)電子報第16期(2000年3月)(carbusters@ecn.cz)  (donpesky@libero.it) 萬維網http://www.antenna.nl/eyfa/cb

●【世界無車日——建議】(很長,但請看並回覆)

“滅車隊”組織現在提出9月21日〔注:星期四〕作為本年“世界無車日”。政府主辦的“歐洲無車日”,本年第一次正式在全歐洲推動,“世界無車日”希把行動望再推進一步。“世界無車日”將在前一天——星期四實施,多年來“無車日”的經驗顯示,星期四是最合適的(見http://www.ecoplan.org/carfreeday 的

報告 Thursday: Breakthrough Strategies for Reducing Car Dependence in Cities)。

無車日源自七十年代,但“世界無車日”不是政府主辦的一日活動,而是要開始改變生活方式,把反對依賴汽車的座右銘繼續下去:“不要停止‘停止’”。也可以在那天之前進行“倒數”,逐漸適應沒有汽車的生活。

“世界無車日”藉由精鍊而專業的大眾傳媒傳宣、可卸下且可翻譯成各國語言的海報、三十秒鐘的宣傳片、網站及多種刊物上的免費廣告,將能擺脫工業界及廣告對汽車塑造成的形象(性感、好滋味、時髦、運動形、地位高,等等)。

我們可以期望出版界很感興趣,因為大眾傳媒對火熱的“無車日”事情不斷找尋新的觀察面。我們人民就在“無車日”事情裡,界定行動範圍、選出口號、設計海報和宣傳品。某方面,我們將顛覆“無車日”,把它從各環保局或各公所的手中拿走,據為己有。傳宣應是狡猾、精鍊、小心想出、大聲、恰當、幽默、徹底,並針對已被說服的人之外的大眾。花招就是要把這些特質有效率地綜合起來,精心設計,使運動能進步而不是不小心退步。

“世界無車日”的發起人(“我們”集體)應努力聚集全世界最高層的團體,說服他們全力參與發起。如果我們成功聚集代表世界各地的至少二百個團體,我們將比較嚴肅地看待“無車日”。網站和海報有建議四、五件每人可做的簡單事情,網站上也提出有野心的事情。

一段名為《汽車〔恐〕龍》的電視短片(加拿大的“滅廣告隊”(Adbusters/ Reklamfrakasistoj)所拍)可以花一百元〔注:加拿大元?〕改成為“無車日”宣傳。這段三十秒鐘的短片可以在電視上播放,宣傳“無車日”。如果電視台即使收費也拒絕播放,或當這發生時,更能引起更大的關注。

這一天的形成,和“滅廣告隊”舉辦的“拒買日”(Buy Nothing Day / Tago Achetu Nenion)差不多(但是有考慮因這次活動而生的批評)。只是主題不同,而事情多少已存在,但它在地域上沒有那麼大,也沒有我們應集體帶來的自發性徹底性。“滅車隊”藉由期刊和其他渠道,主要角色是推動活、做材料、提供電子信新聞服務給團體之間溝通,和事後寫文章。我們也有一位從芬蘭來的義工畫圖人幫忙。

《第二屆邁向無車城大會》(Al Senautaj Urbegoj II)(4月在羅馬尼亞的Timisoaro舉行)可以用來發展想法,形成國際(主要是東歐)參與。起始材料(網站、海報,等等)做好後,《二○○○年世界自行車大會》(Velo Mondiale / Monda Biciklo 2000)(6月在阿姆斯特丹舉行)就可以成為把想法傳達給其他團體的最重要地點。

本建議的每一方面,都必須進行討論、改良、改變。“世界無車日”不是任何人版權所有;每人都在當地決定要做什麼。歡迎把你的想法寄來!

●【世界無車日——求助】

下文譯自《滅車隊》(Autofrakasistoj)電子報第17期(2000年4月)

你看過行動呼籲了,而在就是你參與的時候。我們找地方團體和個人,在他們的市鎮辦“世界無車日”活動。想做什麼都可以,從用徹底性行動反對世界汽車文化,到和平慶祝無車城,都可以。如果你猶豫,請在《滅車隊》雜誌版第8期〔注:非電子報〕看上面的想法,或寄電子信來carbusters@ecn.cz

如果你認為你們的團體可以辦一些事情,我們【現在】就要知道!是的,活動是在2000年9月21日〔注:星期四〕,但是為了統籌行動、互相幫助、計劃、計劃、再計劃,並為使活動變得有紀念性做任何需要的事情,我們要早開始。所以,請告訴我們,你們是否可以或也許可以做點事。

如果你沒有參加組織,又認為辦“無車日”、“臨界質量”(Critical Mass)活動〔注:一項自行車活動〕、街頭節日活動(Stratfesto)或集體抗議對你來說太沉重,但是樂意幫我們為活動做材料和海報、張貼、翻譯或其他工作,請告訴我們你能做什麼。

如果你或你們的團體不能辦活動或幫忙,但是認識有人可以幫忙,請告訴我們,讓我們可以自行跟他聯絡。

轉載自《新環境》七月份雜誌,版權所有為nenv@ms16.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