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變柴油 鎘污染農地新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豆變柴油 鎘污染農地新生命

2006年09月27日
摘錄自9月2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擁有2百多公頃農地,已歷經十多年遭重金屬污染,在環保與農政單位耗費約2億龐大經費積極整治後,今年首度復耕水稻,卻還有12筆農地遭鎘污染,令外界質疑整治成果不佳。縣府環保局代理局長陳雪莉則表示,整治污染農地,目前採取取締重罰污染源,以及轉質生質能源兩大主軸在進行,經試驗與實務評估後認為,輔導農民休耕轉作大豆,並與農委會輔導的嘉義縣廠商相合作,轉質生產柴油,將可穩定農民收益、有效整治污染農地、並開發新能源,是一項一舉數得整治污染農地的有效方案。

縣府環保局強調,目前已分成四個重金屬污染程度不同的區塊進行試種,並與中興大學研究計畫對照實驗,明年初如果試驗成功,將可大幅突破污染農地再生利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