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六)如何送養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六)如何送養動物

2005年01月09日
作者:北小安

8月的德國,對於台灣人來說已宛如入秋。在一個微涼的午後,一名男人和一名懷孕的婦女在例行的開放時間走進了天鵝村動物之家。

「我們想辦領養手續。」男人牽著女人的手說。

「很抱歉,您太太現在正在懷孕。我想可能不太適合。」天鵝村動物之家主任Gabi Hahn女士立刻婉絕了他們的請求,「我們主要的考量是擔心您的孩子出生之後,您今天所認養的動物可能會失寵。此外, 萬一您的孩子對於動物產生過敏而需將動物送回,這對動物所造成的傷害太大了。」

這便是德國動物之家送養動物的基本態度︰完全站在動物的立場來為動物選擇其最適合的飼主,而不是草率地任人領養。動物之家大部分的動物,都已經有過被原飼主棄養的經驗,對非常需要與人互動的同伴動物來說,如此的經驗不啻是相當大的心理傷害。因此,動物之家必須抱著非常謹慎與嚴肅的態度來審核每一位有意認養動物的民眾。

除了「您為什麼想養動物?」這類最基本的問題外,承辦認領養作業的工作人員亦有權問些:「您的職業是什麼?」「您結婚了嗎?」「有小孩嗎?」等等的私人問題。

從以上的對話中,工作人員便得以衡量這個人的經濟能力,家裡的空間大小, 以及家中是否有人有充足的時間來陪伴這隻動物。是否有足夠的金錢、空間與時間便是決定一個人是否有資格領養動物最基本的原則。

此外,有些動物之家甚至會要求至欲領養動物者的家中,事先勘察環境(Vorkontrolle)。儘管天鵝村動物之家沒有事先勘察環境,但是事後的突擊檢察(Nachkontrolle)則是絕對不可缺少的。

在工作人員認可這名民眾有領養動物的資格後,便會拿出一份契約書,契約書上洋洋灑灑明定了15項飼主必需遵守的條約:

  1. 天鵝村動物保護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是以上所述動物之擁有者。現在本會將此動物與其所有權免費轉交給此領養人。然本會仍懇切請求領養人捐贈一定的金額作為動物保護之用。此捐獻金額並非購買金額,若日後領養人將此動物退回,此金額不予退還。(註1)
  2. 領養人必須負責提供此動物良好的照顧,任何錯誤或不當的飼養方式將不容允許。
  3. 如果需將犬隻飼養在犬舍內,則需嚴格遵守相關行政法規的規定。(需有犬屋、良好的照顧、充足的餵食、乾淨的飲水並有足夠讓狗外出離開犬舍的時間……(註2)
  4. 禁止將動物飼養在陰暗、通風不佳、潮濕的環境。
  5. 在未獲得本會的同意下,嚴禁將此動物轉賣或贈與他人。
  6. 為了避免現存受苦的同伴動物數量再為擴大,本會絕對禁止將所送交出來的動物進行任何形式的繁殖之用。
  7. 本會有權力在未告知領養者的情況下,對此動物的照料與飼養方式進行突擊檢查。本會亦有權力對此動物的養育情況提出異議,並且不用付給領養人任何金額,即可立即將此動物帶回。(註3)
  8. 本會不保證此動物的健康狀況與性格健全。任何蓄意傷害本會之一切言論將不容允許。
  9. 若此動物之前的飼主宣稱此動物為其所擁有,則尋法律途徑解決。(註4)
  10. 由本會所送交出去之犬隻嚴禁以犬鏈栓綁飼養。 (註5)
  11. 此動物的安樂死唯有在迫切與不得不執行的情況下才可執行;且必須是為了免除此動物由於疾病與痛苦所帶來的折磨,並需由獸醫師執行。
  12. 此動物若走失或遭竊需通知本會。
  13. 為了避免更多的動物受苦,若此動物尚未經由本會進行結紮,領養人必須同意將雌性動物進行絕育手術。
  14. 若違反上述條約, 特別是第5條、第10條與第11條,本會可尋法律途徑,處以最高500歐元(按:約合台幣 16,500元)的違約金。
  15. 藉由我的簽名,我同意履行此契約內容。我亦已存有此契約之複寫本。我也明白,若蓄意錯誤填寫以上任何資料將被視為詐欺。本契約任何內容的刪減或增修,必需由書面的形式加以謄寫。

當領養人同意這15條契約,便必須簽名與捐款。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這時會將此動物的檔案拿出,並將其檢疫證明手冊以及上述契約之複寫本交給領養人。接下來便需做歸檔的工作。

  • 檔案一︰此動物剛到收容所時所填寫的表格,另外歸檔為檔案一。
  • 檔案二︰此動物的照片則與領養契約書正本一起歸為檔案二。
  • 檔案三︰填有此動物姓名等資料的卡紙則需在右下角填上此動物的送出日期,並且獨立歸檔為檔案三。

檔案一與檔案三需保存一年。當動物之家工作人員要突擊檢查時,需帶檔案二一同前往勘察,若一切合格,則突擊之人員需在此領養契約書上簽上姓名,寫上O.K.二字,再將此資料歸到「已突擊勘察過」的資料夾存放。

以上便是一般民眾來到天鵝村動物之家領養動物時的一切手續。由於在其嚴格的審核下,經由動物之家所送出的動物都能有幸福的未來。簡單來說,在德國送養動物,是工作人員替動物嚴加審核對象。送養之後,尚有事後的突擊勘查,來查證動物所居住的環境,以及與領養者的互動是否良好。

畢竟,德國動物之家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使命,便是將每一個動物照顧到最佳的狀態,並且為其尋找並審核最合適的新家。

註1︰儘管在德國的動物之家領養動物是免費的,但是還是必需捐贈一定的金額以幫助動物之家的營運。以天鵝村動物之家為例,領養犬隻需平均捐款100歐元(約合台幣3300元),貓則需捐款50~80歐元(約合台幣1650元~2640元),其他如天竺鼠、兔子等小型動物則需捐款10歐元(約合台幣330元)。由於此捐款將用來照顧動物或從事動物保護之用,並非領養人向動物之家購買動物之金額,所以若被領養動物被退回時,此金額不予退還。

註2︰犬舍的德文為Zwinger,並非狗籠!德國的法律禁止將犬隻養在狗籠內。所謂的Zwinger,地上一定是平整的地面,且其內必需有犬屋供犬隻休憩。Zwinger的大小,依據犬隻體型的不同,有其嚴格的法律規定。

註3︰一般來說,德國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沒有法律上的權力將受虐的動物帶走。但是基於此契約的明文規定,天鵝村動物之家的突擊勘查人員若發現契約中的動物狀況不佳時,便可在沒有警察的陪同下將此動物立刻帶回。

註4︰此條約乃針對原來是在戶外被警察或民眾發現,不知是否有主的動物(Fundtier)。然而,若原飼主在此動物待在動物之家超過6個星期才提出聲明,通常很難再將此動物帶回。

註5︰在德國,已由法律嚴格禁止將犬隻以犬鍊栓綁於定點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