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英國工作假期版圖的重要推手──BTCV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開拓英國工作假期版圖的重要推手──BTCV

2006年10月05日
作者:莫聞

作為環境信託與工作假期發源地之一的英國,境內有兩大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的組織──「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與「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BTCV)。工作假期的活動形式得以普及全英國,乃至於亞洲的日本、韓國與台灣,這兩個組織的努力功不可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9月間前往英國觀摩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便是藉由參與BTCV的保育假期(conservation holiday)活動,觀摩BTCV推動保育志工的方式;期間與BTCV成員互動頻繁,獲得不少寶貴經驗。因此,本文先以介紹BTCV為主。

BTCV成立於1959年,目前在許多國家設有辦事處,每年辦理100多項的志工工作,志工成員來自英國以及世界各地,工作內容包含整修步道、古屋、海鳥生態觀察、沼澤區鋪設木板道、整修古城牆、野狼生態觀察、野生動物無線電追蹤等。

參與活動的志工必須支付一筆合理的費用,以支應活動期間住宿、餐飲、訓練課程、器材與人事等開銷。住宿範圍包含青年旅社、民宿、露營地、學校禮堂的活動床、野外原始木屋等。至於其他的交通費用,例如機票、巴士、火車等,則由參加者自行負責。志工工作期間,也會安排有固定的休閒活動,參加者可以在附近的國家公園健行,參觀自然保留區、歷史小城與古堡等。除了一週以上的長期性活動,BTCV也辦理一日性的志工服務,志工可選擇每週固定撥出一天來參與,時間從兩小時到一天都有。

BTCV的經費來源可分為自籌(含投資、商品販賣、辦理活動及辦理政府委託計畫等)、政府補助(含中央與地方政府)與募款(含會員、個人及企業捐款等)三類。2005年的年度經費為23,074英鎊。其中以自籌經費佔大宗,為51%,其餘則分別佔39%、9%。

BTCV不像國民信託組織擁有地產,因為她不是以推動環境信託為主要目標,而是以「志工參與保育活動」為主要訴求。因此,BTCV選擇的服務地點有可能是私有地(例如這次台灣成員參與的活動地點阿爾卓斯堡),也有可能是社區共有產業(如蘇格蘭北方以巨石遺跡聞名於世的歐克尼群島)。每個服務地點均與BTCV簽有服務契約,且必須付費給BTCV作為服務報酬──不過,BTCV並不會刻意壓低價格,反而是把服務價格抬高,以免與傳統的勞動市場形成競爭關係。

Action Break!

拿起工具動手作保育,是BTCV推行的綠色體育活動之一目前,保育假期對BTCV來說,也稱作Action Break──既是一項「行動」,也是一種「休息」,意思就是工作假期,但Action Break唸起來更為鏗鏘有力,也更容易打動人心。除了簡潔的口號,BTCV近年來的行銷重點則是工作假期與體育、心理相結合,推出「綠色體育」(Green Gym)的概念,BTCV蘇格蘭分會專案經理Jenny Sleeman表示,BTCV目前正委託專家在進行研究,雖然具體的研究成果尚未定稿出版,但初步顯示參加「綠色體育」活動的志工,對身心健康均有正面影響,例如身材更勻稱、自尊心提高、舒緩憂鬱症等。

若比較BTCV活動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工作假期的相異點,會發BTCV志工參與活動期間幾乎是全天工作(9:00AM~5:00PM),且工作人力非常精簡,只需要經驗豐富的志工兩名,負責掌握工作進度、開車接送與採買即可;此外,費用非常便宜,以阿爾卓斯堡11天10夜的活動來說,只需90英鎊(不到6000元台幣),換算台灣的物價水準,約合3000台幣。

或許,在工作假期觀念普遍的英國,辦工作假期就像辦一次登山、露營活動,非常普通,不需擔心志工保育觀念不夠而安排課程,也不需擔心志工不適應而特別照顧;因此,BTCV工作假期在台灣志工眼中,顯得特別隨性而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