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淡水蟹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再見‧淡水蟹

2006年10月06日
文字:于立平(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小溪裡的淡水蟹拍攝過一些螃蟹的專題,但是卻第一次將焦點鎖定在淡水蟹,想起以前去小溪裡玩,只要看到蝦子、小魚、螃蟹,總會開心的不得了,而今這種平凡的快樂卻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彰化的清水岩,我看到了小時候的景象,小溪潺潺、蝦蟹悠游,或許太多人渴求親近自然、回憶過往,於是每到假日,大批的遊客湧進小溪,拿著漁網開始捉生物,也讓黃綠澤蟹面臨一場浩劫。

在溪流中、山澗旁,偶爾會與一種生物巧遇,有時一瞬間,牠們就快速的躲入石縫、洞穴裡,不過那怕是短暫的現身,總讓人增添幾分的驚喜,曾經牠們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而今在台灣各地,卻是愈來愈難見到牠們的身影。

泉水是上天賜予萬物最好的禮物,在彰化的清水岩,有一處源自於八卦山脈的名泉,數百年來居民的生活都依賴這天然甘泉,在當地也流傳著許多關於泉水的故事。

據說嘉慶君為了感念甘露泉救命,就在清水岩的岩字上多加上一個點,在日據時代彰化清水岩的甘露泉、台北陽明山的長壽泉以及台東知本的美人泉,被列為台灣的三大名泉,由於甘露泉的水質清澈、泉水甘甜,至今仍吸引許多民眾從外地來到這裡取水。

甘露泉         彰化清水岩        石縫中的淡水蟹

水涵養萬物,在這裡許多生物都依賴泉水而生活,像澤蟹就是其中之一,跟著張宏之走進小溪,開始尋找澤蟹的身影;在台灣許多的河川都已經水泥化,這條清水溪,兩旁植物茂密、溪底石頭遍佈,宛如清麗的佳人,保有最質樸的純真,彎下腰仔細觀察,清澈的水面下,黃綠澤蟹慢慢的現身了。

目前台灣的澤蟹大約有30多種,而黃綠澤蟹可說是台灣地區分佈最廣的淡水蟹,以前曾是生物老師的張宏之,回憶起早期清水溪的澤蟹盛況,臉上滿是驚嘆。

澤蟹可愛的身影 不只在溪流中現身,在張宏之的帶領下,我們走進十八彎古道開始探訪澤蟹的家,其實黃綠澤蟹最喜歡棲息在山溝旁的泥土洞穴中,洞穴深度可能有50公分以上,隱密的草叢是牠們的掩蔽帳,我們看到黃綠澤蟹緩緩的從洞穴中探出頭來,謹慎的觀察四周的動靜,一有聲響馬上躲進洞穴中。

夜晚才是淡水蟹出來活動的時間         淡水蟹        抱卵的母淡水蟹

由於白天的干擾多,氣溫也比較高,因此淡水蟹大部分都躲在石頭下或洞穴裡,夜晚才是牠們出來活動的時間。

這裡是台中的草湖溪,天黑之後,許多生物開始蠢蠢欲動,拿起探照燈靜宜大學生態系的劉烘昌老師,開始在溪裡找螃蟹,草湖溪是劉烘昌的第一個研究樣區,十幾年前還是研究生的劉烘昌,來到草湖溪準備進行魚類的研究,沒想到卻陰錯陽差的踏入螃蟹的世界。

螃蟹家族在一億多年前就存在地球上了,大部分的螃蟹都與大海脫離不了關係,不過仍有少數的種類,是生活在溪流或湖泊,牠們被稱為溪蟹或淡水蟹,而淡水蟹與海生的螃蟹最大不同之處,就在於牠們是採取直接發育的繁殖策略。

拉氏清溪蟹是台灣的特有種螃蟹,也是帶領劉烘昌踏入研究領域的第一種淡水蟹,每年的9-12月是拉氏清溪蟹交配的季節,雄蟹會將精子送進母蟹的儲精囊內,到了明年6月母蟹進入排卵期,再供給母蟹使用。

7、8月時,抱卵的母蟹為了躲避洪水的危害,會往溪流兩旁的山坡遷移,到了秋天,卵快孵化成幼蟹,母蟹就會重新回到溪邊,因此在9月中至10月中,劉烘昌很容易在草湖溪邊看到一大群抱子的母蟹,曾經最高紀錄一個晚上超過50隻,而今天是幾乎沒有發現,以前劉烘昌在草湖溪進行調查時,走一步就能捉到一隻螃蟹,而今走50步也看不到一隻。

劉烘昌很早就注意到,拉氏清溪蟹的族群量有慢慢在減少,只是沒想到才幾年的光景,變化就如此的大,尤其河床上不斷的興建臨時道路,導致人潮與車輛由下游往上游入侵,更令人無奈的是許多不必要的工程,持續在溪流中進行也成為扼殺生態最大的殺手。

然而草湖溪,只是台灣大多數河川的縮影,像是清水岩旁的清水溪也逃不過這樣的命運,在小溪中戲水捉魚,曾經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而今平凡的快樂,卻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或許太多人渴求親近自然、回憶過往,於是每到假日,遊客湧進小溪,拿著漁網開始捉生物,也讓黃綠澤蟹面臨一場浩劫。

百年來,甘露泉源源不絕的自八卦山脈傾流而下,萬物仰賴這清澈的泉水而生,對於從小在這裡長大的張宏之來說,澤蟹是童年的記憶,他不想讓記憶在溪流中消逝。

秋天風起,清水溪畔透露著幾分涼意,這時正是螃蟹繁衍後代最重要的季節,當明年秋風再起,除了潺潺的溪水,是否還能看見螃蟹,在溪流中延續生命的歌頌。

夜晚才是淡水蟹出來活動的時間1採訪側記

最近接觸了許多的生物,從大型的熊、老虎,到小型的螃蟹、烏龜,發現每一種動物都有共同的問題,牠們都深受「人」所害,人真的是萬物之靈嗎?

從拍攝小螃蟹的過程,我們彎下腰,放低角度仔細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真實的發現牠們的世界,超乎我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