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環境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推進環境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

2006年10月17日
摘錄自10月16日中國環境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六祖故鄉」廣東新興縣太平鎮一農田下挖出一批「古木」。當地花卉協會秘書長崔仲池現場查看後表示,埋藏在地下的大樹應該是水松,最大的樹齡應該在千年以上,從數量上來看,極有可能是一片原始森林。

據悉,水松屬杉科,落葉喬木,喜生於水邊濕地或沼澤地,材質輕軟、耐腐力強,是國內特有的古老植物和古老的孑遺植物,已被列爲國家1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分佈於廣東南部、福建、廣西南部等地,主産區在廣東珠三角地區。研究水松對於研究杉科植物系統發育、古植物學、古氣候學有著重要的科學價值。有關法規規定,古植物化石屬於文物保護物件,而埋藏在地下的古樹現在仍是木頭,因此無法享受「矽化木化石「待遇和《文物保護法》的庇佑。有關專家認爲,埋藏在地下的古樹雖不是文物,但是,可爲研究華南地區氣候與環境以及其他相關學科提供可靠的依據,仍具有很高的科研價值,相關管理部門應給予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