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孕育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熊孕育有成

2002年01月17日
本報訊

農委會表示,該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研究台灣黑熊繁殖行為,經不斷克服各項困難之後,在該中心照護之下,母熊「黑妞」終於在去(90)年11月4日順利產下一仔,完成國內學術單位首宗繁殖黑熊成功的例子,亦獲得許多無從自野外調查得知之台灣黑熊繁殖性狀珍貴資料,為保育及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奠立基礎。

農委會強調,該會特有生物中心自民國88年起為研究台灣黑熊的繁殖行為,先向高雄壽山動物園借用公熊乙隻,與前因被盜獵而送往該中心急救後飼養的母熊「小熊」進行配對,經過上述幾次嘗試後,雖然未培育成功,但在試驗過程中,由其性荷爾蒙的變化,得知台灣黑熊也有胚胎「延遲著床」(delayed implantation)的過程,也就是說台灣黑熊會有「假懷孕」(pseudopregnancy)的生理現象。

為更進一步研究,該中心持續尋求增加試驗頭數,於90年間終於洽得桃園縣大溪鎮吳先生同意,將其飼養多年公熊「卡特」及母熊「黑妞」捐出,供作試驗研究之用,並先將公熊「卡特」與母熊「小熊」嘗試配對,可惜並未成功。之後,再將公熊「卡特」與母熊「黑妞」進行配對。在研究人員的照顧之下,母熊「黑妞」終於在去(90)年11月4日晚上順利產下一仔,目前小仔熊正由母熊哺育成長中。

農委會指出,母熊「黑妞」在交配後不久,攝食量及體重逐漸增加,分娩前一個月攝食量漸減,至分娩前一週便完全拒食。剛出生的仔熊眼睛閉合全身狀若無毛,體重估計約在220—250公克左右。

台灣黑熊屬於晚熟性(altricial)生產,出生後必須依賴母熊細心地保溫,並加以照顧才能存活。母熊在產後哺育仔熊之一個月內保持不吃、不喝、不排糞、不排尿的情況,消耗自己的能量轉換為分泌乳汁,以哺育仔熊。此段時間,母熊對周圍環境的干擾,反應非常敏感,一有聲響,立即會有防衛反應,此犧牲奉獻及呵護仔熊之程度,顯示母性的偉大,亦意味著仔熊的培育關鍵在於飼育環境不可有太多干擾。該會特生中心亦僅能經由設在熊舍的監視器觀察母熊及小熊。仔熊目前尚由母熊哺育中,期盼社會大眾給予台灣黑熊母子深誠的祝福,亦為我國的黑熊保育技術又向前跨出一大步而喝采。(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