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網路技術與社會運動的關係~談電子郵件信箱Email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瑞賓

淺談網路技術與社會運動的關係~談電子郵件信箱Email

2000年06月20日
作者:陳瑞賓

上回談到使用BBS的應用,以及一些重要的特徵,也引來部份人的回響。其實,另一個更基本的工具反而忽略了,那就是電子郵件!沒錯,我們怎麼能忘記這個最基本的工具呢?只要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大概都有自己的郵件帳號。這幾乎可以說是跨入網路世界中的第個敲門磚!重要性不可言喻!

使用Email和傳統的一些聯絡工具有什麼差別呢?根據個人的經驗,可以歸納出下列幾個優點:

  •  Email在即時性要求不高的情況下,具有傳真及書信的效果
  •  Email在即時性的要求下,也具有電話的效果
  •  Email可以同時大量散發,也兼具散播的效果
  •  Email可以攜帶檔案,具有快遞的效果
  •  Email成本較低,跨越國界,可以加強散佈的能力

但是,即使這個工具有這麼多的好處,事實上,仍有他的極限及缺點存在,例如:

  • Email的溝通為文字型態,不是一般人最擅長和最容易的方式
  • Email的溝通往往因為非即時性的反應居多,造成在討論事情時,因為無法即時的處理及回應,容易產生誤會
  • 中文打字對許多人而言是一大障礙,英文又覺得怕怕的,因此,造成散播訊息者成為一個新的霸權而不自知
  • 文筆不好,影響交流
  • 需要有電腦

從這些歸納出來的特點,其實我們不難發現,優點也就是缺點,缺點也就是優點。因此,如何在適當的時機選擇適當的工具,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除此之外,使用Email還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還記得筆者在三四年前向中華電信申請Hinet帳號時,隔天第一次興沖沖的上線使用時,發現竟然已經有一大堆廣告信在我的新的信箱裡頭等著!這簡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當下,就氣沖沖的寫了封信給Hinet,問他們這件事,在當時…嗯,也不會有人理你!更不會回信給你!

而今,面對廣告,已經見怪不怪了!之所以提起這件往事,就是要跟大家分享,電子郵件信箱對大部份人而言,仍然屬於比較私密的資料。雖然,和家門口的信箱,都同樣被稱為信箱,但是,大部份的人對於家門口的信箱被置入廣告函的反應,與郵件帳號收到廣告信件的反應,乃有很大的差別。附帶一提,在美國,有些州甚至是立法禁止在未經對方允可的條件下,大量散發電子郵件的廣告。

其實,使用Email最大的好處,不外乎就是可以節省一些資源。同樣在發一封信以及發一百封信,在時間和成本上並沒有差太多!但是,如果是使用傳統的寄件方法,每封信的費用,以及所耗的人力成本,則會隨著發信量而直線上升。這可說是Email最大的功效。尤其是訊息在傳遞日漸平凡,而且橫跨各地或全世界時,透過email來傳送訊息,就日漸顯得重要。而且,這也端賴使用電子郵件的人口逐漸眾多,所能觸及到的對象也越來越多,其效果也就隨著大環境而逐漸顯現出來。

在此,建議各個社團和公司行號,在紀錄會員或客戶的基本資料時,應該要將email列入基本資料之一,透過每次活動逐漸累積這些重要的名單,成為日後與會員或客戶聯繫上的一個重要管道。這個效應將會在日後逐漸浮現出來,誰能迅速且有效的與會員或客戶互動,誰就會在將來逐漸展露頭角。

作者:陳瑞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