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菟絲子入侵雲林古坑 真難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菟絲子入侵雲林古坑 真難纏

摘錄自11月14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古坑果農近來發現有黃色藤蔓的植物攀附在龍眼樹等大棵植物上,植物生態專家初步鑑定確定是「日本菟絲子」,由於每天可長出15公分蔓生性的莖,並吸取寄生植物的養分,導致寄主枯死,嚴重威脅綠色生態。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相關人員鑑定,確定為日本菟絲子,更震驚它已從台中、南投往南部蔓延。最令人擔憂的是,日本菟絲子生長速度驚人,2至3個月就能擴延到新的地區,種子產量也很大,壽命可長達10至20年,且種子埋在地下10公分 深也會發芽,除靠種子繁殖,斷裂的莖藤也能成為新植株。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指出,與台灣常見的菟絲子、無根草只在低處拓展,日本菟絲子會纏繞木本植物,往高處蔓延,現已發現危害山麻黃等台灣原生植物及龍眼、荔枝等果樹,只要被纏繞幾乎都無法倖免,呼籲相關單位應儘速想辦法防治,否則其對生態危害絕對不輸小花蔓澤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