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SONY以親和環境的產品來改變市場佔有率 | 環境資訊中心
節能減碳

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SONY以親和環境的產品來改變市場佔有率

2000年08月24日
作者:白培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永續發展要以保護自然環境為基礎。要求資源利用與環境保護相協調,在追求發展的同時必須以環保為前提,在地球承載能力之內追求人類的永續發展…企業負責人必須瞭解,當地球生態被破壞到目前這種地步…如果不能在環境課題上找到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契機,恐怕註定要被淘汰出局。以下即為一生態效益之企業案例介紹。



SONY以親和環境的產品來改變市場佔有率



1.挑戰

1994年秋季,一份荷蘭的消費者雜誌Consumenten Bond 評鑑24-25吋聲立聲電視,結果SONY因為其環境績效並非最佳,而被評鑑為「合理 reasonable)」等級,ITT Nokia與Aristona 則被評鑑為「最佳購買 (best buy)」等級。數據公佈後,SONY在荷蘭的市場佔有率,驟降了11.5%,而ITT Nokia及Aristona 則 提高了57.1%及100%…



2.Sony的因應策略如下:

  • 藉由環保產品來提高市場佔有率和品牌形象
  • 對設計者實行一套激勵方案
  • 與回收公司合作
  • 持續對產品的結構進行改善
  • 行銷環保產品的特色



    3.執行情形

SONY的目標為在產品製造及消費者使用期間,減少資源的使用量,而且在產品報廢後,減小其對環境之衝擊與處理成本。以選定的產品,改善其耗能狀況、拆解時間及材料可回收的程度等,在產品本身及製程中,減少有害物質及包裝材料的使用。

經過這些努力,首台具有易於拆解及回收的電視機,在1995年正式在歐洲推出,隨即在同年就推出第二代。由於採用新的鑄模技術與工具,進一步減少了材料及塑膠的使用,機組總重減少了23.4%。電視機外殼由100%可回收的材料製成,且塑膠只能用不含鹵素的耐火材料,及水溶性塗漆。備機狀態的耗電量,從原先的10瓦降到4.5瓦。



4.市場的回應

上述的決心與做法,終於使Sony又回復領先的地位,且提高了產品品牌的形象。(Sony24-25吋電視在荷蘭市場的占有率原為5.8%,僅次於菲利浦公司)

本文摘錄自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http://www.bcsd.org.tw/企業永續發展論壇「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