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節約能源

2000年08月24日
作者:林懷玓

現在的人類依賴各種能源生活,行動、睡覺、工作、進食都需要能源,遇有災變,必需採取限電措施時,就已經有人受不了,如果連石油和天然氣都沒有的話,不就活不下去了,媽媽有句銘言:「能走路就不坐車」我背得滾瓜爛熟,長輩說的這種話,是有道理的。

限電期間,大家有兩種想法,也有兩種做法,第一種想法;天啊!一直限電要到什麼時候啊?真是的,無聊!第二種想法:限電!找有光的地方,去存些水,買些蠟燭繼續生活吧,其實,無電生活也沒那麼難過嘛!此兩種想法是截然不同的。這時,電來了!第一種做法:快!難得享受,快開冷氣、電燈、電腦、電視…,第二種做法:我們還是少用點電以求節約能源。各位憑良心講,哪種想法和做法妥當?

人們利用最多的是電、瓦斯、石油等能源從事工業、娛樂、運輸等工作,這些自然中的能源會源源不絕嗎?答案是Yes,但前提是人類消耗的速度比大自然生產速度慢。如果人類還是如此大量使用,地球能源一定會耗盡,不但如此,在使用過程中,也同時會污染環境,看看滿街的車子排出來的廢氣,都是一個個空氣污染的元兇,如大家改用電動車,雖然還是使用了能源,但已不會污染環境了。一般家庭現在應該都還是用瓦斯爐吧!不過現在已有一種電磁爐,不但可大火炒菜,還容易清理,這應是比較安全、節約的。另外,現在美國的 Purdue University大學有兩名師生成功的利用擴音器來冷卻空氣,未來很有可能成為環保的新電器(冰箱…..)。

奇怪,這樣不就要耗用大量的電嗎?我的話自相矛盾了吧?我可不這樣想,當我們解決了污染問題後,接下來就只剩「電」的問題了,如何發電呢?如何省電呢?所有能源種類中,電是產生最快、最多樣的,可以利用水發電、風發電、太陽能發電、波浪發電、潮汐發電、地熱發電、不得已時還有核能發電,這樣多的省能發電法,只要有效利用,一定非常可觀的。

其實,人類自己節省用電還是最根本的方法,我還是不能不提這個詞---「簡樸生活」,這是最上游的工作,大家都如此過日子,根本就不會有今天的問題,這意思不是要你回到古代,是要你單簡、有效地利用工具,舉個例:現代年青人喜歡上網、並聊天,不管什麼時候,常一回家就開電腦、上網、聊天,對我來講,那都是浪費時間、浪費錢、浪費電,那網路不就是廢物嗎?不,不是的,是要選對時間、地方,如你是在家上網,要選像清早那樣的離峰時間上,不但速度快,省錢、省電,心情也好,不過公司、學校這種專線網路就例外了,反而是越不用越浪費(但不要無目的的上),且隨時都很快。

說到節約用電,常有人提到「隨手關電器」,這是要講清楚的,如果你只是離開短短幾分鐘,我覺得是不需要關掉電器,不是每種電器都可以一開一關的,這樣有時反而浪費電呢!生活中的小細節,也許都是節約的一個關鍵,總之,還是一句話:「簡樸生活」就不會有錯。

作者:林懷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