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珍稀植物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的保育工作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台灣珍稀植物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的保育工作

2006年11月26日
作者:王東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約撰述);審校:董景生(林試所助理研究員)

台灣油杉1台灣位於北迴歸線通過的亞熱帶地區,境內2/3的地區都是高山峻嶺,同時具備這種氣候及地理因素,是世界上少見的區域。平原地區人口密集,過度開發,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破壞嚴重,高山地區由於地理隔絕,有高比例的特有種生物與生態系,跨越熱帶、暖帶與溫帶的縱向森林生態分布,活像個北半球的生態縮影。台灣四面環海,溪流、河口海灘、沼澤與高山湖泊,也都是重要的生物棲息環境。在這樣的地理與環境裡,孕育了豐饒多樣的生命。

國家保護區是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之自然區域、生物或史蹟(國家公園);或具有代表性的生態體系、獨特地形、地質意義,或具有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研究價值及珍稀動、植物之區域(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是以棲息地保育的方式,保護野生動物的生存。民國84年至今,農委會根據不同的地理環境如:島嶼、河口、溪流、沼澤與森林等規劃公告了約30個台灣野生動物重要的棲息環境的保育區,總面積達321126.3公頃,約佔全台灣面積的8.3%。其中有17處已為野生動物保護區,還有一些位於國家公園區域內。

台灣油杉2台灣油杉、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同為冰河孑遺植物,經過數萬年的大自然洗禮,目前仍如活化石般存在,這些珍稀植物在台灣仍有面臨瀕絕的可能,因此被政府宣告為瀕絕的珍稀植物。台東蘇鐵由於白輪盾介危害,成為目前野外最瀕危的植物。在林務局「自然之窗」的影片介紹裡,看到台灣油杉巨大偉然的枝幹、姿態優美的樹形;枝椏上的毬果隨風搖曳,非常漂亮;毬果隨季節變化顏色,成熟時,帶著種翅的種子隨風紛飛的景象,更是美麗,讓人驚嘆造物者的神奇。油杉屬植物全世界只產於台灣及中國大陸,而台灣油杉已成為台灣的特有種,數量稀少,僅在北部坪林和南部大武山區,海拔400-700公尺的稜線或山坡上,有少數的天然樹群,而且都是「年邁」的老樹群,台灣油杉在台灣南北呈不連續分布的狀況,使得它們如何自大陸遷移台灣或是台灣境內的遷移歷史,成為生物地理學上一個難解的謎。台灣油杉每年雖然可以產生大量的種子,但大多數不發芽,少數發芽的幼株,因為生長緩慢(成樹的直徑每年平均成長0.2公分),很難與其他樹種競爭。所以很少發現有新的年輕樹群。最近在台東縣達仁鄉山區的自然保護區外,發現新的台灣油杉成樹。林務局推測附近可能有新的樹群,正展開調查,如果確定是,那真是台灣油杉的一大喜訊。

台東蘇鐵         台東蘇鐵長於開闊地          台東蘇鐵葉背

蘇鐵是地球上古老樹種之一,堪稱化石生物。台東蘇鐵為台灣特有種,只分佈於海岸山脈與台東鹿野溪兩岸,喜歡生長在向陽、陡峭的碎石坡上。台東蘇鐵的外形很像蘇鐵,但其生長較快,植株高大,羽狀小葉邊緣不反捲,是與一般蘇鐵不同之處。台東蘇鐵的羽狀複葉叢生於莖幹頂端,展開時如同鳳凰尾般的美觀,因樹形優美成為人們喜好的庭園盆栽植物,而採集過度成為稀有植物。因為它的古老與稀有,使它成為地理學與植物演化學的珍貴研究材料。台東鹿野溪中、上游兩岸的山區,是目前台灣最重要的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

林務局「自然之窗」的網站也收錄了上述的影片,對於這些古老植物的生存環境與繁殖方式等,有很詳盡的介紹。

台東蘇鐵幼葉本期推薦影片: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上)  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下)
                    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上)  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下)
    本影片同時感謝阿羅哈客運公司11月起全面贊助播出,歡迎乘客搭乘時選播「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像系列! 
   本影片所在網站:「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歡迎網友踴躍瀏覽影片並上網「分享心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以撰寫心得的精采度,選出50位朋友,網友將有機會獲得:「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光碟一套(三片)、2006年生態工作假期營隊襯衫、精美特有鳥類明信片(一套4組)、還有「生態足跡」、「種樹男人」、「海濱動物」、「女農討山誌」、「金門海濱生態」、「自然手冊」眾多好書等精美好禮。

本文章感謝林務局「自然影像數位化及推廣計畫」贊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