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植物園建瀕危植物數據庫 挽救81種珍稀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京植物園建瀕危植物數據庫 挽救81種珍稀植物

摘錄自12月3日龍虎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中國已有5000多種植物瀕危或滅絕,而南京中山植物園建成的中國首家瀕危植物數據庫,對每一個瀕危物種的生存習性、產地、周邊氣候等跟蹤建檔。目前已收集保存近3000種,其中的81種國家級瀕危珍稀植物得到挽救,當中已有40種得到大面積推廣,如中山沙、鴿子樹、水杉、銀杏以及用於提煉激素藥的薯蕷等。瀕危植物野大豆也因為該園的數據庫跟蹤挽救,已脫離瀕危,差點中斷的植物鏈也被接了起來。

據國際植物園協會主席賀善安教授就致力保護這些瀕危植物,他表示目前世界上的植物約有40多萬種,已被人類認識並命名的不到70%,其中有15%已經瀕危或滅絕。在中國已命名的植物有3萬多種,有15—20%瀕危或滅絕;在南京已命名的有1400多種,瀕危或滅絕的有140多種,如南京地區特有的秤錘樹、明黨參、寶華玉蘭等都榜上有名。

賀善安指出,大量植物瀕危滅絕,除城市化、工業化發展對生態環境產生破壞,導致植物失去生存之地外,還有外來物種的不斷入侵,民間對藥用植物無節制的採挖;氣候變化也使很多植物的生存季節被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