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生物間的互動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環境與生物間的互動

2006年12月28日
作者:王東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約撰述);審校:曾晴賢(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

夜幕低垂後 蝙蝠開始活動地球環境與生物的變動是互相依存的,例如空氣中二氧化碳與氧氣濃度的穩定,幾乎所有生物都有貢獻。若環境因子(例如熱浪、寒流、颶風、豪雨、乾旱或污染等)發生劇變,生物會跟著環境變動而演替。「物種」本身也是生態環境的一環,當有新的物種遷入、遷出時,也會造成生態系中其他物種的消長。

最近科景網報導了一篇發表在著名《科學》(Science)期刊的論文,是關於生活在太平洋赤道海域的加拉帕哥斯群島上的地雀,這正是當年達爾文提出演化論所觀察的對象之一,所以又稱為「達爾文雀」。2003年,加拉帕哥斯群島上發生了嚴重的乾旱,導致地雀的食物(植物種子)大量減少,許多喙部較大的地雀大量死亡,少數喙較小的地雀因為吃得到較小種子因而存活。經過兩、三年,存活下來的地雀的平均喙長也變小了,驗證了達爾文的演化理論,也說明了植物群落因乾旱而改變,賴以維生的動物生態也跟著消長,這是生物隨環境改變所產生的適應性變動

給蝙蝠戴上識別腳環以追蹤研究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在台灣也正天天上演。因為人為的不當開發,山區植被嚴重破壞,植群少了,野生動物更難以生存;颱風來襲,土石流夾帶山裡的枯木,直衝入海,對鄰近海域的生態更是非常大的衝擊,珊瑚可能沒了,魚群也變少了。珊瑚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平衡作用,可能遠超出人類的估計,冷媒的使用都可以讓大氣的臭氧層破個大洞,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也產生惡性循環的效果。人類的活動改變環境的能力,我想應該是所有生物中最厲害的吧!這是生物改變環境的例子

棲息於家屋的東亞家蝠有如水中蝗蟲「見青就吃」的福壽螺遍布台灣的大小水域,水田、灌溉溝渠、池塘等,粉紅色葡萄串般的卵塊幾乎隨處可見。福壽螺原產於南美洲,千里迢迢被引進台灣,在沒有自然天敵的情況下,有如來到新天堂般的迅速繁衍,成為台灣農業的大禍害,每年危害10萬公頃以上的農田。台灣農民習慣使用三苯醋錫防治福壽螺,三苯醋錫對人的皮膚刺激性強、對水生生物更是劇毒,政府雖明令禁止,仍有農民偷偷使用,嚴重危害人畜與水生生態。目前福壽螺的蹤跡不僅廣布整個東南亞,在日本亦甚為猖獗。這是動物危害水生植物群落的例子

台灣的蝙蝠在宜蘭的休閒水田裡,看見田邊零散丟棄的一些菜葉,菜葉底下爬滿了大大小小的福壽螺,問了農民才知道,田地休閒後,福壽螺沒有了綠色食物,丟些菜葉就可聚集福壽螺的螺子螺孫,然後一網成擒,通通打碎了餵鴨。哇!真是聰明、省時、省力、省錢又環保的做法。農民還說在田裡發現了「角螺」,體型比福壽螺小很多,會吃福壽螺的卵、不吃農作物。有角螺的田,福壽螺就少很多,福壽螺在台灣可能已出現天敵了,這是動物間交互作用的例子

剛出生的小蝙蝠原生於中南美洲的小花蔓澤蘭,繁殖力強,蔓藤會覆蓋其他林木,造成大面積林木的死亡,這是植物間生存競爭的例子。在愛護或關心台灣生態者的眼中,福壽螺與小花蔓澤蘭都是所謂的「外來種」,有時也會用「入侵台灣」來形容它們。其實它們會來台灣,大部分是人為的因素,也是多數人對於生物、環境與保育知識欠缺的後果。遷徙、適應與生存是所有生物的本能與權利。

廢棄隧道常成為蝙蝠的棲地並不是所有物種的遷徙都會嚴重干擾或破壞原有的生態系,通常一個物種的基因庫大、變異多,在環境變動時存活下來的機會也大。台灣油杉、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與台灣海棗並稱「台灣四大奇木」,同為冰河孑遺植物。百萬年前台灣與大陸的陸地是相連的,許多動、植物如台灣獼猴、櫻花鉤吻鮭與四大奇木等,在那時候就遷移至台灣,也定居了下來。冰河退去,台灣海峽再度分隔兩岸,經過長時間的演化而成為台灣的特有種。海峽的分隔,讓它們失去與原有物種交換基因的機會,近親繁殖的結果,弱化了生物對環境變動的適應力,容易成為瀕絕的物種。這些瀕絕的物種,我們不曾視它們為外來種,而且還愛護有加。

廢棄車站改建為蝙蝠生態教育解說站人類的遷移,可能才是對生態環境產生最大干預與破壞的元兇;人類開始學習認知生態環境的穩定平衡,才是人類最大的福分。沿著台灣縱走的山脈,政府已成立許多的生態保護區,成為較完整的廊道,這些都紀錄在農委會林務局所建立的優質影音頻道――「自然之窗 尋幽探祕」裡。這些動、植物是那麼美麗優雅,但有些可能已面臨滅絕的困境。關心台灣自然環境的朋友們,都可以欣賞影片、學習如何愛護台灣環境,我們衷心期盼台灣環境「明天會更好」!

本期推薦影片:夜空舞者――蝙蝠   
    本影片同時感謝阿羅哈客運公司11月起全面贊助播出,歡迎乘客搭乘時選播「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像系列! 
   本影片所在網站:「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冬天來臨 蝙蝠冬眠歡迎網友踴躍瀏覽影片並上網「分享心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以撰寫心得的精采度,選出50位朋友,網友將有機會獲得:「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光碟一套(三片)、2006年生態工作假期營隊襯衫、精美特有鳥類明信片(一套4組)、還有「生態足跡」、「種樹男人」、「海濱動物」、「女農討山誌」、「金門海濱生態」、「自然手冊」眾多好書等精美好禮。

本文章感謝林務局「自然影像數位化及推廣計畫」贊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