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菏澤單縣生物發電廠環保效益突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菏澤單縣生物發電廠環保效益突出

2006年12月26日
摘錄自12月25日光明日報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內首家生物質發電示範項目,山東省菏澤單縣生物發電廠於12月1日正式投產,所需燃料以破碎後的棉花秸稈為主,可摻燒部分樹枝、桑條、果枝等林業廢棄物,年可消耗農林廢棄物15~20萬公噸,發電量約1.6億千瓦時。僅秸稈收購這一項,每年就可為當地農民帶來直接收入達4千萬元。圍繞燃料的收購、加工、儲存、運輸等環節,能夠直接吸納當地農村勞動力1千多人。

運營一台2.5萬千瓦的生物質發電機組,與同類型火電機組相比,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0萬公噸。燃燒後產生的灰粉,每年可達8千公噸左右,並可作為高品性的鉀肥直接進行還田,環保效益突出。同時,作為農民的生活用能,秸稈燃燒效率只有約15%,而生物質直燃發電鍋爐可以將熱效率提升到90%以上。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2005年能源消費總量達22.2億公噸標準煤。初步估算,中國可開發的生物能資源總量近期約為5億公噸標準煤,遠期可達到10億公噸標準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