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大街鄰近居民 罹呼吸道疾病機會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繁華大街鄰近居民 罹呼吸道疾病機會高

2007年01月01日
摘譯自2006年12月28日外電,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戶外的空氣污染物,尤其是微小的粉塵,很容易被人們吸入肺中而危害健康。一項刊登在《美國流行病學學報》的瑞士研究指出,住在離繁忙街道愈近的人們,就愈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

該研究是由巴賽爾大學的拜爾─歐莉絲比(Lucy Bayer-Oglesby)博士所進行的,她在研究中分析空氣污染和肺部疾病的關係。調查共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1991年隨機挑選9651名年齡在18到60歲的受試者進行研究,其中有8047名在2002年再度接受第二階段的檢視。

研究發現,受試者的家如果在主要幹道的200公尺內,得到氣喘的機會則會比一般人多13%。而在沒有吸煙的族群裡,每遠離幹道100公尺,得到氣喘的機率就下降了12%。受試者的家如果離主要道路20公尺內,在呼吸道中的痰會比一般族群多,有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機會也會比一般人大。

研究指出,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效應在男性及不吸菸的受試者中較為顯著。而且科學家也發現空氣污染的效應在1991年差別較大,據推測是因為近年對車輛排氣規定要求較嚴格的結果。

究結論是住在靠近主要幹道或繁忙街道的人,有較高機會得到哮喘相關症狀,如氣喘或呼吸急促;以及支氣管相關疾病,如慣性咳嗽或呼吸道有痰等症狀。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