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公司購買四川企業煉鋼廢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荷蘭公司購買四川企業煉鋼廢氣

摘錄自2007年01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荷蘭國際能源系統集團與四川冶金業的川威集團達成協議,荷蘭同意購買其溫室減排的廢氣用於煤氣發電工程。

這是根據「京都議定書」減排二氧化碳等溫室效應氣體的清潔發展機制(簡稱CDM)在中國建立的一個項目。根據雙方簽署協議,川威集團將每年減排下來的14.7萬噸廢氣按每噸7.5美元的市價賣給荷蘭國際能源系統集團。川威集團屆時將成為四川首個受益於CDM機制,出售二氧化碳減排量的企業,其運營模式將成為四川企業實施節能改造、發展循環經濟的一個樣本。據估計,這些廢氣能讓川威集團每年進帳約1200萬元人民幣。

早在前幾年,川威集團就投資約2億元啟動技術改善項目-24RMW高爐煤氣發電工程。該技術改善項目不僅可以減少廢氣排放以免污染環境,同時還可以利用煉鋼時產生的廢氣發電,年發電量可達2億度。

CDM是聯合國在溫室氣體減排放方面,按照「京都議定書」規定所採取的一項靈活機制,其核心是發達國家為承擔減排任務,通過提供資金、技術等方式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溫室氣體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