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世界銀行合作封存殘留多氯聯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與世界銀行合作封存殘留多氯聯苯

摘錄自2007年2月2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自1965年開始生產多氯聯苯(PCBs),主要產品包括三氯聯苯和五氯聯苯,到1974年大多數工廠已停止生產,20世紀80年代初全部停止生產,在此期間累計生產量約1萬噸,其中約9000噸三氯聯苯主要用作電力電容器的浸漬劑,約1000噸五氯聯苯主要用於油漆添加劑。

目前含多氯聯苯的電力設備大多數已報廢下線,而含多氯聯苯油漆則早已在多年前被用完。據調查,廢舊電容器的浸漬劑中多氯聯苯的含量大於90%,而廢棄的進口變壓器的變壓器油中PCBs的含量大於50%。根據法令,20世紀80年代起中國含多氯聯苯的設備逐漸被強制下線後進行集中封存,絕大多數地區均按規定封存,有些進行山洞集中封存,有些用鐵箱封存後集中存放,但仍有非法焚燒或填埋者,其中有些封存地點已被道路或建築物遮蓋,成為潛在的污染隱患。

在全球環境基金(GEF)贈款以及中央和地方財政配套資金支援下,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和世界銀行緊密合作,以浙江省作為示範省,正式啟動「中國多氯聯苯管理與處置示範項目」。依照規定,浙江省所有含多氯聯苯電力設備封存點將進行清運,高濃度多氯聯苯廢物將送到遼寧瀋陽進行高溫焚燒處置,低濃度廢物將就地進行熱脫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