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吉祥話:給台灣山林的祝福與期望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年吉祥話:給台灣山林的祝福與期望

2007年02月21日
作者:吳迪瑞(特約作者)

山 攝影:懷特森已是隆冬時分,接到瑞祥來電要我在初春給台灣山林一些祝福與期盼,我憶起前一些日子聆聽林務局高層談目前台灣林業當前的課題,就以這10個項目與主題來做一番討論。

這些項目與主題包括了:法規的通盤檢討修正、原住民族與資源管理、復育與保育、入侵種管理、人工林經營、保護區經營管理、森林遊樂區與生態旅遊等。綜整一下,可進一步理出一些重點:山林管理正以國土復育計畫為軸逐次展開,相關復育保育、林地管理與保護等都屬於此一範疇;由於相關法規與政治氣氛的影響,林務局迫切需要處理與原住民族互動對話的議題;林業的範疇已涵括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且漸見以其為重的趨勢;人工林的經營則論及木材自給率、固碳等議題;生態旅遊則是另一個重點。總得來講,國內山林的管理可以說是已逐步建構出以保育為核心,經營是重點,原住民需尊重,育樂不留痕的四大面向。

在氣候變遷日益嚴重,在國內政治環境治絲益棼的2007年的開頭,這樣的訊息毋寧是一種清新的期待。自921大震後,山林的生態保安功能終為國人所看重,成為政策的重心。社會民主開放,也促成國內各界對人權與資源治理典範的反省,而在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的典範中,添加對原住民族的尊重與發展的協助。木材自給率的議題則反映政府務實面對市場林木供需與國際的保育趨勢,同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終是不能只砍別人的樹,用別人生產的木材,保有自己的森林。生態旅遊的提倡則帶入保育、教育與照顧在地社群的元素,進一步提升森林觀光遊樂產業的品質與發展。

對一個長年來關心山林保育的我而言,這些文字與敘述不啻是林業質量與典範的移轉。回想這一、二十年來,許多朋友力諫、抗爭,希望至少大型的開發能遠離山林,憨笨沈重的政府機器終究是拖動了它那沈重的腳步,蹣跚朝向可持續的未來動了起來。隨著窗外的晨光升起,初曦散發出無比的熱情,在寒冷的冬天溫暖了我瘦短冰枯的指頭,我在電腦螢幕前鍵入對2007丁亥年初春後的期盼。希望我還在被窩裡熟睡的孩子可以觀享福爾摩沙蒼翠的森林,更期盼從山林出發,能俯視一瞰阡陌田原,還有那湛藍自然的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