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辦公室污染 中國制訂事務機標誌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減低辦公室污染 中國制訂事務機標誌認證

摘錄自2007年2月25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列印機、傳真機、多功能一體機、復印機等會產生臭氧、粉塵、噪音及電磁幹擾,進而危害人們身體健康。針對這些辦公室污染,中國環保總局環境認証中心等單位參照德國和北歐相關標準,制訂了印表機、傳真機、多功能一體機和影印機的環境標誌產品認証技術要求,對辦公設備使用過程產生的臭氧、粉塵、苯乙烯濃度、工作噪音設定了上限,對包裝物、塑膠、墨水匣、電池等做了詳細的說明,並對設備的環境設計、拆卸、回收與再利用和資訊公開提出了具體標準,明確含有害物質的部件必須進行標識。此將於3月份開始執行。

據專家介紹,鐳射印表機、影印機、多功能一體機使用中產生的臭氧比重是空氣的1.65倍,不易流動。臭氧是一種強氧化劑,空氣中含量大,將對人體產生危害。使用中外溢的粉塵和在高溫高速下產生的苯乙烯等少量有害氣體,人吸入後將滯留體內無法排除,長期接觸會侵害健康。同時,這些辦公設備即便長時間處於待命狀態,也會消耗大量的能源。

現代化辦公設備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質,如印刷板、液晶等部件含有汞、鎘和六價鉻等有害金屬,接觸和吸入這些有害物質,會造成肺部損傷和腫瘤;製造印表機所使用的塑膠含有聚氯乙烯時,會產生很強的致癌物質二惡英。噴墨列印機的墨水有害物質含量高時,吸入列印時產生的墨水霧化氣體和接觸列印的文稿,也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