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氣候公約 《巴黎協定》下月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第一個氣候公約 《巴黎協定》下月生效

2016年10月07日
本報2016年10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第一個全面針對全球暖化的條約獲得世界多國的支持後,將於今年11月正式成為國際法。聯合國氣候首長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5日宣布,《巴黎協定》目前有72國加入,佔溫室氣體總排放量57%,已達通過門檻,將於30日內,也就是11月4日正式生效。

去年底通過的《巴黎協定》,將在2016年11月生效。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 2.0)

國際社會動能足 一年內讓《巴黎協定》生效

《巴黎協定》需要55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比例55%的支持方可成為國際法。依照協定內容,此條件達成後30日內生效,恰好趕在2016年摩洛哥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2)前。

歐盟4日宣布批准協定內容,表示法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國、奧地利和葡萄牙等六國已經完成國內的批准程序,正式跨過生效門檻。

「從國際社會批准《巴黎協定》的速度,可看出前所未有的政治動能正在帶領我們前進。」馬爾地夫環境部長易卜拉希姆(Thoriq Ibrahim)說,「但我們不能滿足於此。我們呼籲所有國家儘速批准,讓《巴黎協定》成為普世標準、竭力達成。我們正在與時間賽跑。」

航空業、冷媒減碳 也將成國際協定

另外兩項聯合國介入的氣候變遷協定,也預計將在幾週內定案。

在蒙特婁舉行的航空業碳中和會談進入第二週,包括美國、中國、歐盟28國、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超過60個國家釋出善意。下周以蒙特婁公約為基礎的談判將在基加利舉行,目的是減少使用強力溫室氣體做冷卻劑。此應用如不被控管,可能使溫度上升多達0.5°C。

隨著潘基文任期將在12月屆滿,聯合國安理會將推薦葡萄牙前總理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接任成為下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他的使命宣言中提到,《巴黎協定》是全世界政府都該把握的難得機會。

「這些重要目標是否能達成,直接關係到和平的實現以及人類需求與基本權利的滿足。對許多人來說就是生死存亡的問題。」古特瑞斯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