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防登革熱再祭新招:孔雀魚及溝泥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防登革熱再祭新招:孔雀魚及溝泥車

2016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2日新頭殼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消滅登革熱又祭新招,一方面採行生物防治法,在流通性不佳但已完成污水接管區的溝渠內放養孔雀魚,以噬蟲卵,另一方面利用強力水柱把附著在水溝壁的蚊卵以及水溝裡的孑孓沖掉,再吸進溝泥車內,藉此消滅孳生源。

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12日親自率領防疫團隊示範「生物防治法」。許銘春說,將蚊子的幼蟲孑孓倒進容器裡,可以清楚的看到孔雀魚爭食幼蟲,還引進劍水蚤。衛生局表示,這項作法,主要是選擇已完成污水接管的地區、較不流通的溝渠或地下室積水區中放養孔雀魚噬蚊子的幼蟲,藉生物相剋,杜絕蚊蟲孳生。

由於颱風接連來襲,豪雨造成多處積水,高雄市衛生局發現,部分行政區病媒蚊指數有攀升跡象,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時序進入秋天,南部氣溫在攝氏25度到30度,正是適合病媒蚊孳生的溫度,尤其大雨過後部分積水地區有病媒蚊孳生,登革熱防疫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