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終結電力自由化流言?看看日本經產省怎麼做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如何終結電力自由化流言?看看日本經產省怎麼做

2016年10月21日
作者:宋瑞文 (文字工作者)

由於電力自由化影響的層面,不只是消費者,電力公司與相關廠商──例如智慧電錶換裝後,才可以連動、發生作用的家用能源管理系統廠商──也會提供說明,甚至設計比政府更親民可愛的說明動畫,在政策推廣與銷售利益上一石二鳥。

就跟許多政策都會引起民眾的疑慮一樣,日本邁向電力自由化,政府也少不了說明解釋的工作,為此日本經產省(類似台灣的經濟部)設有專門網頁,提供基本名詞解釋、常見問答等資訊,供民眾利用。這對於面臨電業法修正的台灣而言,或有參考之處。

別騙我了!關於電力零售全面自由化的五個謊言。圖片來源:日本經產省

如同先前文章簡單介紹過的,所謂電力自由化有不同層次,而發生在今年4月的變革,是一般家戶零售電力自由化,亦即家戶有新的電力公司可供選擇,因此相關問答,也圍繞在這個題目上。目前在專門網頁的「常見問答」欄目上,累積了71個題目,而且不斷更新修改中,可見因應輿情動態調整的工夫。

日本能源政策進程。伴隨著智慧電錶與家用能源管理系統的普及,「標準新建住宅零能源消費」、「新建住宅零能源消費」等節能政策目標才得以實現。圖片來源:日本松下

自由化下的供電穩定措施

其中必須知道的問答有五,包括:「更換電力公司不需要牽新的電線,也不會導致自家常常停電。」、「房子是租的也有可能更換電力公司」、「大樓住戶也可以換,但是住戶集體簽約的話,需要看管委會的意思等等。」「簽約的電力公司就算倒閉,到簽下新約之前,因為供電義務與最終保障供電的規定,不影響供電。」「在2016年4月之前就算什麼都沒做,也不影響供電。」(篇幅有限簡要處理)

還有電力自由化常見的五個流言及其解答,扣除和上段重複的部份後有:小規模的電力公司,供電不會不穩定,因為向政府登記時,在供電能力上已有一定要求;基本上,換裝智慧電錶由輸配電業者負責,消費者不負擔(電錶本身的)費用,但施工有難度時可能會有(篇幅有限簡要處理)。

自由化不等於毫不管制

除以上常見問題與流言破解外,台灣民眾或許有興趣的問答有:

一、價格問題。自由化後,儘管預計會因為競爭而變便宜,但也有可能變貴,在競爭尚未充分、價格下降之前(編按:實際上已經出現較低的價格了),以往公定價格制度(總括原價方式)會暫時保留(與其他自由化的價格並存)。

更換電力公司時一定要安裝的智慧電錶,可讓消費者依生活型態,選擇不同的電費方案。圖片來源:日本松下

二、消費糾紛問題(政府規定下的業者義務)。電力公司對於消費者有說明契約條件的義務、交付書面文件的義務、受理諮詢與客訴的義務;而對於政府的電力交易監管委員會,電力公司也有提出報告、接受現場檢查、履行業務改善勸告等義務。且為了讓消費者易於判斷價格的合理性,政府對於業者的定價呈現方式(價目表),提出種種注意事項。

三、離島用電問題,業者有提供和本島相同電價的義務。

由於電力自由化影響的層面,不只是消費者,電力公司與相關廠商──例如智慧電錶換裝後,才可以連動、發生作用的家用能源管理系統廠商──也會提供說明,甚至設計比政府更親民可愛的說明動畫,在政策推廣與銷售利益上一石二鳥(參考上圖)。

目前台灣民間關於電業法修正的疑慮頗多,有不少批評的依據,出自國外的失敗案例,顯然,若想說明民眾接受政策,對於國外電力自由化發展情形,應儘可能提供進一步的資訊為宜。本文在此拋磚引玉,也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引進更周全的資訊以供思辨。

「電力交易監管委員會」的目的在於監管全面自由化後的電力零售市場等。圖片來源:電力交易監管委員會官網

※ 本文轉載自 低碳生活部落格

※ 文章採用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轉載文章請標明,作者:宋瑞文,原始來源: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