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時速30 「原」創減速標誌照顧居民與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潛水時速30 「原」創減速標誌照顧居民與動物

2016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11線穿越,東海岸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來往車輛車速甚快,部落民眾長年來為車禍受傷所苦,自行設計了「潛水時速30 慢」標誌,好笑又吸睛,讓駕駛們看到了不自覺放慢車速。

港口部落王姓居民說,當地是阿美族部落,台11線經過時,受限於早年部落已有傳統建築,呈現S型路線,且道路突然變窄,經常聽到車輛高速行駛準備進入部落前,緊急剎車及撞擊聲,讓居民們心驚膽跳,雖然警方設置了速限標誌,但效果並不佳。

當地不少居民以潛水捕龍蝦、海膽為生,在海底下潛水時必須眼睛放亮、放慢速度,才不會錯失獵捕的機會,靈機一動想出了自創原住民版的速限標誌,以原木加上阿美族圖騰等元素,繽紛的色彩再寫上「潛水時速30 慢」的字句,駕駛在遠方就可以看到,由於相當吸睛,且字句相當好笑,因此達到了提醒減速的效果。

豐濱鄉豐濱部落陳姓鄉民說,台11線沿線設有「注意動物」的交通標誌,不少人都有撞過水牛的經驗,甚至還有人撞過羊、猴、山豬及山羌,尤其是水牛大搖大擺在公路散步時有所見,一不注意就可能撞上。

他說,部落內有人在晚上撞到橫越馬路的水牛,車頭撞毀,水箱不斷冒出熱氣,人也受輕傷,但水牛跌倒後,再爬起來逃逸無蹤。

警方則表示,已於動物常出沒路段設置「當心動物」警告標誌,呼籲駕駛人行經時應減速慢行,隨時注意前方路況,以免動物突然衝出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