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重慶段水位從歷史最低水位緩慢回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重慶段水位從歷史最低水位緩慢回升

2007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2月28日新華社重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28日長江水位出現緩慢回升,為10.45米,較創下有記錄以來最低水位的27日上漲了29厘米,但仍然停留在歷史低位上。每年春季是長江的枯水期,2月27日長江重慶段水位跌至10.74米(重慶零點水位為160.2米),為1892年有水位記錄以來的歷史最低水位。

低水位使長江通航水域環境欠佳,通航船舶的水深和航寬均受到影響,在局部水域超吃水深船舶和大型船舶的航行受到阻礙。在重慶航道局所轄600公裡航道中,除三峽庫區航道處的約200公里天然川江航道外,豬兒磧、紅眼磧、三角磧等河槽航道均出現變窄、變淺的情況,航道船隻的通行能力受到限制。

重慶航道局的有關人士告訴記者,此次百年最低水位的出現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降水較少,出現了小河無水大河乾的情況﹔二是長江上游主要支流梯級電站蓄水,攔截了長江水源﹔三是去冬今春氣溫較高,水蒸發量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