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中海暖化快 歐洲沙漠區恐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地中海暖化快 歐洲沙漠區恐擴大

2016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警告,全球暖化可能以過去1萬年以來未見的方式,持續改變地中海地區環境,重塑森林樣貌,並將歐洲部分地區變成沙漠。

法新社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項刊載於「科學」期刊(Science)的研究表示,地中海地區目前溫度比1880至1920年期間,高了攝氏1.3度。

而世界其他地區的溫度,和前工業時代相比,則高了攝氏0.85度。科學家以這段時間作為比較基準是因為當時化石燃料尚未普及。

為了研究地中海地區未來可能的樣貌,科學家分析沉積物中的花粉,這些花粉述說過去1萬年的氣候和生態變遷的故事。

這項研究顯示,倘若暖化失控,西班牙南部、葡萄牙、摩洛哥北部、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以及義大利西西里、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部分地區的沙漠將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