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米埔政府魚塘淪垃圾站 觀鳥會促定期巡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米埔政府魚塘淪垃圾站 觀鳥會促定期巡查

2016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7日東網新聞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觀鳥會今年再次於米埔地區位於政府官地的魚塘發現非法棄置廢物,是同一位置一年內的第二個個案,第一次於今年2月,而最近一次發生於三星期前。觀鳥會促請政府加強管理及執法,防止非法棄置廢物的個案再次發生。

觀鳥會早於2012年發現有人於該區位於政府官地的魚塘傾到建築廢料,但由於地政署未能找出棄置廢物的人,政府被迫聘請承辦商清理廢料。今年年初,觀鳥會於同一位置發現一堆被棄置的車胎,同樣因為未能找到涉事人,最後亦需由政府自行清理。直至今年10月中,同一位置再有非法棄置建築廢料。是次涉事範圍較大,不但覆蓋魚塘塘壆的植被,更懷疑有一小部分魚塘被填平,損害魚塘的生態價值。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表示:「我們感謝政府部門主動清理在魚塘傾倒的廢物,但總不能『見一單清一單』,尤其事件重複在同一地點發生。由於涉事魚塘是位於政府官地,地政署應加強執法及採取預防措施,如設置路障或在魚塘邊圍上鐵絲網,防止政府官地成為傾倒廢物黑點,甚至破壞后海灣濕地的生態價值及其生境的完整性。」

后海灣地區魚塘的生態價值及其獨特性早於1997年已被政府的研究報告所確認,尤其對水鳥及候鳥的重要性。為此,米埔地區的魚塘被劃為「自然保育區」及納入「濕地保育區」,保護后海灣濕地的生態系統及生境的完整性。觀鳥會亦曾於米埔一帶的魚塘記錄到全球瀕危的黑面琵鷺及全球極危的琵嘴鷸。

胡補充:「我們認為政府應主動定期派人巡查並且積極管理魚塘生境,一方面防止任何人在該處非法傾倒廢物,另一方面為候鳥及各種水鳥提供合適的覓食及棲息地,提高位於政府官地的魚塘的生態價值,配合毗鄰具國際地位的拉姆蕯爾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