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怎麼融? 研究:你的碳足跡一年摧毀30立方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冰怎麼融? 研究:你的碳足跡一年摧毀30立方公尺

2016年11月11日
本報2016年11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我們每個人每天的日常活動,就是全球暖化的推手。最新研究指出,平均一位富裕國家公民一年的碳排放可摧毀30立方公尺的北極海冰。根據這份研究,就算以目前《巴黎協定》的減碳力道,北極仍會在20年內夏季完全無冰。

北極海冰大幅減少是氣候變遷最顯著的證據,過去40年間,北極海冰量減少了一半。研究主持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氣象研究所教授諾茲(Dirk Notz)說,這樣的關係讓人們知道自己推了氣候變遷一把。

北極海冰正經歷大規模融化。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每個人都是暖化推手

這份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分析1953年到2015年北極海冰減少幅度,發現和燃燒化石燃料及其他人類活動高度相關,因此可以計算出一個人的碳排放導致多少北極海冰減少。

「我們觀察到的數字很簡單。地球上每人每排放一噸二氧化碳,北極夏季海冰就會減少三立方公尺。」諾茲說,「過去全球暖化的討論不是圍繞著極大的數字,像是幾十億噸的二氧化碳,就是極小的數字,像是0.1°C的升溫。我們的研究顯示,我們每個人每天的行動就是全球暖化的推手。」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5個富裕的成員國每位公民一年平均碳排量是10噸,導致30立方公尺海冰消失。美國、加拿大和澳洲每年人均碳排更高,約16噸,導致50立方公尺海冰消失;在英國,每年人均碳排量是7.5噸,導致22.5立方公尺海冰消失。

1000億噸二氧化碳 北極夏季就無冰

透過北極海冰減少量和碳排之間的關係,也可計算出要避免北極夏季無冰,未來最多可以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科學家發現,1000億噸二氧化碳是上限。就算世界各國皆遵守自己的減碳承諾,北極也會在22年之後夏季無冰。

1000億噸也是將暖化控制在2°C之內的上限。也就是說,就算巴黎協定在11月4日生效,仍無法改變北極夏季無冰的命運。不過,巴黎協定也包含限制升溫在1.5°C的目標,而這個目標需要激烈的減碳手段才能達成,包括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並儲存起來。如果可以做到,北極才能終年有冰。

北極海冰消失致極端氣候事件 又添證據

今年9月,北極海冰量達到歷史次低,科學家表示,「少了北極海冰就像少了強力的冷卻劑,海冰會反射大部分的陽光,保持北極寒冷。失去這個冷卻劑,格陵蘭冰帽和其他冰層將更快速地融化,使海平面上升。」諾茲說。

歐洲暴風雨、洪水、美國加州急凍等極端氣候事件和北極海冰大幅減少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明確。新研究顯示,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北極海冰減少量之間呈線性關係。

此外,越來越多科學家認為海冰消失和噴射氣流減弱有關,噴射氣流減弱又和極端氣候事件有關,包括歐洲暴風雨和洪水以及美國加州急凍。「這些研究仍有不少爭議但相關證據越來越多了。」諾茲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