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能源中心」新加坡加盟國際能源總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南亞能源中心」新加坡加盟國際能源總署

2016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7日關鍵評論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執行長比羅爾(Fatih Birol)、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部長易華仁(S Iswaran)在2016年新加坡國際能源週共同宣布新加坡成為國際能源總署的夥伴國家,是IEA在東南亞國家中第三個夥伴國家。

東南亞地區快速的人口增加與穩健的經濟成長,讓專家預計2040年能源需求量成長幅度將達80%。而新加坡作為東南亞的區域能源中心,成為IEA的夥伴國家意義重大。雙方將合作成立區域能源訓練中心,提供訓練方案。此外,第一屆新加坡與IEA論壇也將在新加坡國際能源週舉行,作為能源議題的對話平台。

「無論在區域或國際的能源政策上,新加坡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比羅爾表示,IEA非常開心能夠納入新加坡作為國際能源機制的一環,「未來將持續加強雙邊關係」。

易華仁強調,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東南亞國家在全球經濟以及能源上越來越重要,新加坡將全力支持IEA近年來對東南亞新興經濟體的重視,「相信這個倡議將會讓全球能源機制更加完整」。

除了會員國之外,IEA也接受非會員國的委託工作,範圍主要集中在「3E」,即能源安全(Energy Security)、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以及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 Protection)。除了會員國之外,亦有非會員國的參加機制,與「夥伴國家」在特定領域進行合作。IEA主要透過每年開會的治理理事會(Governing Board),以及每二年舉辦一次部長級會議進行議題研討,在部長會議時亦開放邀請非會員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