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落實巴黎協定 台灣青年在聯合國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速落實巴黎協定 台灣青年在聯合國發聲

2016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6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參與第22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2),在11月12日下午(台灣時間11月13日上午三點)在國際青年非政府組織(YOUNGO)舉辦的記者會共同呼籲各國代表於巴黎氣候協議簽訂後的此時,應即刻採取行動。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年共派出六名青年代表。其中代表團團長,23歲的李冠億,代表國際青年組織YOUNGO中的調適工作小組(Adaptation Working Group),對全球談判官員進行呼籲,為避免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各國應積極採取行動增強應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和韌性。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今年11月7日於摩洛哥馬拉喀什正式登場。有鑑於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為取代京都議定書而生的巴黎氣候協議已在11月4日正式生效,全球無不期盼各國政府加速落實協議內容。然而甫落幕的美國大選,則為今年與未來的全球氣候行動增添更多變數。代表團團員建歡表示,「川普當選之後,談判氣氛確實受到影響。」國際青年非政府組織於11月12日召開記者會,從青年觀點呼籲各國代表加速行動。

代表調適工作小組的TWYCC團長李冠億表示,各國應盡速實施國家調適計劃(National Adaptation Plans, NAP)和投資相關資金來增強調適能力和韌性,否則將使我們的家園及後代遭受氣候變遷帶來的巨大威脅。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下設有九大利害關係人團體(constituency),其一是青年代表組成的青年非政府組織(YOUNGO),本次YOUNGO規劃有一連串的國際青年合作,依主題分成六個工作小組,分別是:調適、減緩、資金、教育、損失與損害,與健康,分別以追蹤各項該議題的談判情況,並提出行動、談判的建議,召開記者會闡明政治立場。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為台灣第一個由青年自主成立運作的環境NGO,關心氣候變遷與世代正義,每年派出國代表團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積極參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YOUNGO),為青年世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