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醫生看病 為美濃四季豆抓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植物醫生看病 為美濃四季豆抓藥

2016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2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美濃「四季豆」年產值一億多元,近來卻發現有病蟲危害,市府農業局委託植物醫界偵探郭章信組成「專家技術服務團」,發現美濃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許多病害如角斑病不會在此發生,協助農民揪出少見「白絹病」,正尋找防治用藥,協助農民防治改善。

過去「四季豆」因「蚊仔嘴」造成傷痕,農民以為,當水稻或紅豆收割時,會有很多草蚊仔飛出來,認為是草蚊仔叮咬形成孔洞,導致失去商品價值,造成農民損失慘重。市府農業局為了確認元凶,今年初聘請嘉義大學郭章信教授成立「專家技術服務團」,要協助農民緝凶。

郭教授歷經近一年調查,發現美濃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許多病害如角斑病等,不會在美濃發生,建議農民不需特別防治。經與農試所博士林鳳琪抽絲剝繭後,發現農民以為是草蚊仔叮咬造成的「蚊仔嘴」,其實是薊馬的產卵孔,農民未對症下藥,造成防治成效不彰。

不過,郭教授發現四季豆有「白絹病」問題,這在其他地方是較少見的病害,目前正尋找適合的防治用藥,將建議農民使用;他強調「正確診斷」,協助農民正確用藥,提升防治成效,降低農民成本,生產高品質的安全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