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德里動物園動物死亡頻傳 追究園長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德里動物園動物死亡頻傳 追究園長責任

2016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德里動物園每年遊客達220萬人次,今年5月才發生50頭梅花鹿死於狂犬病,最近又傳出動物園內長尾葉猴「全部消失」,但管理人員試圖竄改紀錄掩蓋事實,印度政府已經準備追究園長責任。

在動物保育人士呼籲政府調查德里動物園的問題後,印度環境、森林與氣候變遷部資深官員告訴「今日郵報」(Mail Today)說,部長莫妮卡(Maneka Gandhi)6月已就德里動物園的動物保護與保健,以及園內長尾葉猴「全部消失」提出質疑。

印度政府負責管理動物園的中央動物園管理局(The Central Zoo Authority)在向環境、森林與氣候變遷部提交的報告中指出,由於德里動物園人員的疏忽,造成長尾葉猴等動物死亡。

根據德里動物園園長12月2日提交的2015到2016年動物清單中,共有4隻公長尾葉猴死亡。經過進一步審查,發現這個數字根本不正確,最後動物園人員坦承,這段期間有7隻長尾葉猴死亡。

目前,德里動物園內沒有半隻長尾葉猴。知情官員表示,德里動物園沒有任何交換動物計畫或長尾葉猴瀕危搶救的紀錄,這些都是強制性必須存留的文件。德里動物園高層甚至下令獸醫偽造長尾葉猴驗屍報告。

莫妮卡已經下令,根據動物保護法中有關故意不作為,導致眾多動物死亡等相關規定,將追究德里動物園園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