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二仁溪支流三爺溪 南市府將展開重金屬總量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二仁溪支流三爺溪 南市府將展開重金屬總量管制

2016年12月15日
本報2016年12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與南市環保局15日宣布,藉著強力稽查表面處理、電鍍業者,台南二仁溪的支流「三爺溪」水質重金屬含量已明顯改善,未來除了從污水下水道處理生活污水、持續稽查工業廢水外。南市府更表示,將進行重金屬「銅」的總量管制。

繼桃園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彰化東西二、三圳,已在今年率先實施河川污染削減總量管制後,目前各縣市陸續展開總量管制。環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表示,明年上半年,除了台南市三爺溪外,新北的塔寮溪、溝底溪與大安圳、桃園南崁溪、新竹客雅溪(竹科排放)、台中詹厝園圳、高雄後勁溪等也將陸續公告。後勁溪管制氨氮、客雅溪也是管制銅,其它則會管制銅、鋅、鎳、鎘、總鉻及六價鉻等重金屬。

環署督察總隊隊長蕭清郎與南市環保局展示六價鉻快篩試劑,攝影:賴品瑀。

南市以「銅」為標的  進行河川總量管制

河川總量管制計畫是針對農業引灌的河流或水體水質,若不符合灌溉用水標準的地區,就由地方政府劃設為一級管制區,列為一級管制區後,製程中排放幾項主要重金屬的工廠即不得新設;既有工廠的排放標準也從現行「放流水排放標準」加嚴至「灌溉用水標準」。

台南市環保局主秘黃瑞恩表示,台南將以「銅」來進行總量管制,目前放流水標準為3ppm,將分兩期從1.2ppm、0.72ppm,逐漸走向人體健康標準的0.03ppm。預定2017年公告、2018年新制起跑。

強力稽查  三爺溪「鉻」超標漸改善

三爺溪沿岸的仁德、永康地區,有表面處理、電鍍、皮革業中小型工廠群聚,常有業者為了降低成本,趁著雨天、深夜,將廢水繞過處理設備偷排至三爺溪內。

環署歷年監測顯示,三爺溪在五空橋段的六價鉻偏高,超過人體健康基準。督察總隊南區環境督察大隊因此訂定了「三爺溪流域督察專案計畫」,並鎖定近40家高污染潛勢事業。

搭配快篩試劑進行強力稽查,發現這40家中,有高達31家違反環保相關法令規定而依法處分,其中更有3家不肖業者繞流排放高濃度含重金屬廢水。法規規定總鉻標準值為2.0mg/L、六價鉻標準值0.5mg/L、鋅標準值2.0mg/L,但這三家工廠卻是一家鋅值達18,800mg/L、總價鉻達2.55mg/L;一家總鉻測值185mg/L、總鉻測值達179mg/L;一家鋅值達57.7mg/L、總鉻達226mg/L。現3家事業均已勒令停工,另將再追繳不法利得;其中後兩家分別遭到重罰1216萬、883萬,他們的負責人及專責人員也遭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起訴。

輔導中小型業者遷入工業區  集中管理

另外南市府環保局也同步在沿岸共稽查314家工廠,處分26家,其中有16家超過了放流水標準。環保局表示,經過強力稽查,新溝橋測站重金屬六價鉻測值由2015年7月的最高值4.7(mg/L),改善到2016年7月後皆未檢出,三爺溪已逐漸恢復生機。

黃瑞恩表示,南市府輔導數十家仁德、永康中小型業者遷往永康科技工業區,已集中管理,但仍有100多家尚未遷入。不過,目前永康科工的進駐狀況已屆額滿,尚未遷入的業者就得改善設備或是另謀他處,以符合相關法規。

生活污水不容輕忽  以水質淨化場、污水下水道因應  

除了重金屬污染,三爺溪上游人口密集,包括了永康、大灣、崑山地區,因此生活污水造成BOD(生化需氧量)目前仍未達標。對此,將以設置水質淨化場與污水下水道來解決,目前在淨水廠方面,有仁德排水生態礫間淨化工程、三爺溪水質淨化場、虎尾寮污水處理廠餘裕截流處理三爺溪工程、萬代橋生態礫間淨化工程等;在污水下水道部分,則分為永康、仁德、虎尾寮三系統,目前還在接管中,全部完成約已是2041年。

台南三爺溪流域水質淨化場與污水下水道建置計畫圖。圖片來源:翻攝自南市環保局資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