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全台空污紫爆,共體時艱到何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全台空污紫爆,共體時艱到何時?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FOCUS:今年秋冬,大家對「紫爆」應該特別有感,不像冬天的暖和日子,只要預告氣溫下降,冷空氣必定伴隨他方霧霾而來;但即便沒有境外來源,本土自產髒空氣也總佔著七成比例。尤其中南部地區一連十天紫爆,更讓人抓狂。
但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的管制法令及實際作為仍如牛步,無法採取即刻有感的措施。在宣導警示方面,也不夠積極,因此即使紫爆天,民眾對於空污危害警戒心仍低。自在呼吸應是基本人權,今年選入空污新聞,也希望提醒大眾,能捍衛自己的呼吸權,別被動地讓藍天和新鮮空氣成為回憶和商品。

發生什麼事?

台化(台塑集團子公司)彰化廠面臨三座鍋爐汽電共生燃煤許可證到期,而彰化縣政府不予展延,造成停工。台化因此提起行政訴願,並傳出經濟部為此介入「密室協商」,後續環保署也被捲入爭議,主持停工協調。

伴隨著對台化停工案的爭議,民間不滿在11月底一連12天的「紫爆潮」時達到頂點,發起空污大遊行。不可諱言,地方政府的相對過去而言更積極管制作為,很大比例來自民間跨領域社群,包括和各領域公民團體、發起「脫口罩、找藍天」的行動藝術家;中央政府相挺力度不夠,自是令倡議團體失望至極。

治理技術不足,並非僅此一樁。這在中央基於美意,要替許厝分校學童遷校的決定上,因溝通不足反而導致學童家長抗議,如出一轍。2016年彰化縣府、台中市府陸續自訂自治條例,管制生煤、禁用石油焦,分別遭環保署回以「補件再審」,雖然退回的原因是出於「樂見其成,但還需縣府補上公聽會、技術可行性的評估報告」,但不免令人聯想到前一年,雲林縣同樣對以地方自治權限做出管制,中央卻以牴觸「地方制度法」及「空氣污染防制法」加以否決的輿論風波。為了替地方不能自訂防治空污條例解套,時代力量提修《空污法》,要讓地方政府有權禁燒生煤。

另一方面,環保署年底推動空污指標轉型,以「空氣品質指標」(AQI)來合併原有的空氣污染指標(PSI)、PM2.5、PM10與臭氧等,可說是積極作為,惟因分級方式改變,讓原本已習慣於「紫爆」警示的民眾感到不知所從,成效如何尚待觀察。

瞭解更多看這裡

紫爆與管制作為

石油焦與生煤

台化

許厝分校遷校爭議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