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PM2.5讓人變過敏體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研究:PM2.5讓人變過敏體質

2016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專家最近又發現了PM2.5的新危害。據研究,PM2.5、沙塵暴粒子等大氣污染物質會讓人變得更易過敏。

據大阪大學特任教授石井健為首的研究小組於12月21日發布的論文指出,PM2.5、沙塵暴微粒中含有二氧化硅,實驗用小白鼠吸入這些微粒後,擔任體內清道夫任務的「巨噬細胞」會將這些異物吞噬後排出體外,同時放出一種可以召集免疫細胞前來支援的物質。據觀察,這種物質在小白鼠吸入PM2.5後的兩週內持續增加。

正是因這種物質的影響,身體免疫細胞加強巡邏,對過敏物質的反應也更加敏感。事實上,如果這種召喚免疫細胞的物質在肺中大量儲存,再吸入蛋白質、螃蟹中提取的物質,就體內就極容易產生抗體,從而出現過敏症狀。

另外,巨噬細胞雖然能吞噬並排出PM2.5、沙塵暴顆粒,但自己也會死於自己分泌的消化混合物,造成人體免疫力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