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早產每年270萬例 中、印婦女是高危險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污早產每年270萬例 中、印婦女是高危險群

2017年02月20日
本報2017年2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交通廢氣、刀耕火種農業和燃木壁爐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竟能影響尚未出世的嬰兒!一份發表於《環境國際》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年全球有270萬例早產和戶外空氣污染有關,佔總數18%,其中又以中國、印度、中東和西非的懷孕婦女,最容易因空污而早產。

早產的危險性很高,當孕婦提早於37週前生產,孩子於嬰兒期死亡或是發生學習障礙、聽力與視力問題的可能性都會提高。

2016年秋冬季中部空污嚴重。圖片來源:Angela Chang

PM2.5影響早產 孕婦無可避免

根據過去歐美為主的研究,空氣中PM2.5的濃度是影響早產比例的因素之一。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比對2010年空氣品質和來自183個國家的健康資料,以瞭解空污與早產之間關係是否全球皆然。

結果發現,中國、印度、中東和西非的懷孕婦女最容易因空污而早產。

研究作者之一、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政策主任奎萊恩斯迪納(Johan Kuylenstierna)說,既然孕婦無法避免呼吸髒空氣,改善這個問題必須針對源頭。

「我們正試著協助某些國家發展減少空污的策略。每個地區都有各自不同的污染源。」奎萊恩斯迪納說。

許多改善空污問題的政策都同時具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效果。例如,以乾淨運輸取代老舊柴油車輛,或是將農業廢棄物回歸土地而不焚燒。

川普取消氣候與健康高峰會 高爾力挺才辦成

本月16日剛結束的美國亞特蘭大氣候與健康高峰會正是在探討氣候變遷、空氣污染和健康之間的關係。

不過,這場高峰會在川普上任後,悄悄地被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給取消了,在前副總統高爾力挺之下才如期舉行。

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和美國公衛協會支持高峰會繼續舉辦,不應因為新政權與環境為敵而退縮。

上週發表於《環境健康視角》(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期刊的一篇評論指出,燃燒化石燃料對兒童健康傷害尤其大。

「科學研究結果明確顯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對全球兒童健康和經濟都有顯著、立即且長遠的益處。」評論作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派瑞拉(Frederica Perera)說,「因此,站在道德的立場,必須發展以兒童為出發點的能源與氣候政策,保護這脆弱的族群。」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