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減災大會閉幕 達成歷史性的《蒙特利爾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洲減災大會閉幕 達成歷史性的《蒙特利爾宣言》

2017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10日聯合國新聞加拿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7年3月10日 第五屆美洲減少災害風險區域平台會議3月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閉幕。約50個美洲國家和領土在本次會議上達成了歷史性的《蒙特利爾宣言》,包括一項「區域行動計劃」,以更好地保護其公民免遭自然、人為災害所帶來的破壞。

第五屆美洲減少災害風險區域平台會議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閉幕。來自50個美洲國家和領土的近1000名政府官員、非政府組織、民間社會和其他機構代表經過三天的討論和審議,達成了歷史性的《蒙特利爾宣言》(Montreal Declaration),其中包括一項「區域行動計劃」作為其成果文件的核心。該宣言將為今年5月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全球減少災害風險平台會議提供幫助。
  
聯合國減災辦公室負責人格拉瑟(Robert Glasser)表示,《蒙特利爾宣言》是美洲國家和領土減少災害風險行動的「歷史性」時刻。它標誌著該區域各成員國首次聚在一起,商定了一項使《聯合國仙台減災框架》(2015 Sendai Framework)成為現實的集體計劃。

格拉瑟:「首先,無論不發達國家還是高度發達國家都面臨災害風險影響。這一問題每年造成巨大生命損失,以及每年至少5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這些損失本是可以用於消除貧困、增加獲得教育或醫療保健的機會、促進經濟發展的資金。所以這不是一個假設的主題,它是一個關乎存亡和繁榮的問題。」

加拿大公共安全和應急準備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主持了本次會議。他表示,會議達成的「區域行動計劃」共有16個具體行動事項,涵蓋四個關鍵領域,即更好地了解風險;在處理災害時改善治理;提高各級關於減少風險工作的彈性以及更好地進行準備工作防範災害。行動計劃的具體行動領域包括科技研究合作;發展預警和災害復原系統;在核心經濟規劃中嵌入災害風險議題;在災害風險、氣候風險和可持續發展之間建立更廣泛的一致性。

本次會議由聯合國減災辦公室主辦,旨在就美洲對《聯合國仙台減災框架》目標的貢獻商定具體的區域行動計劃。 2015年,187個聯合國會員國商定了一份「仙台框架」,目的是通過管理災害、管理災害風險和更好地備災,減少災害可能帶來的生命和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