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斑腿樹蛙威脅生態 再移除9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種斑腿樹蛙威脅生態 再移除9蛙

2017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2日中央社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12日指出,苑裡鎮再度發現斑腿樹蛙的蹤跡,由於斑腿樹蛙屬於外來種,恐怕威脅本土原生種的白頷樹蛙,因此透過東海大學志工團隊協助,順利移除9隻。

斑腿樹蛙背部為深褐色或褐色,四肢細長,有黑色橫帶,指間有微蹼、吸盤發達,股部與大腿內側有網狀斑,網紋較粗、類似黑底白點,因生存力強,被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列為推廣移除外來入侵物種之一。

農業處指出,根據生態觀察發現,斑腿樹蛙比一般樹蛙強壯,還會捕食台灣原生種的小青蛙和蝌蚪,嚴重威脅本土白頷樹蛙的生存環境,甚至造成生物多樣性失衡。

不過農業處也提醒民眾,斑腿樹蛙和白頷樹蛙在外觀上頗為相似,為避免濫殺本土種,不建議自行移除;若發現疑似斑腿樹蛙,可捕抓送至縣府查驗,或撥打農業處生態保育科電話037-559273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