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持 印度石油大亨布局車用鋰電池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政策加持 印度石油大亨布局車用鋰電池市場

2017年04月17日
本報2017年4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不願從市場上消失的石油大亨開始佈局車用鋰電池,迎接快速成長的電動車市場。亞太地區最大、全世界第18大產油公司印度石油(Indian Oil Corporation,IOC)也加入這個行列。如果研發成功,印度石油業可能會投資鋰電池生產。

在政府的計畫之下,印度的電動車產業吸引近1400億盧比(20億美元)來自公部門與私人企業的投資,準備要爆炸性的成長。印度政府預計在2030年前達到100%電動汽機車。今日印度登記電動車有13萬台,政府目標是2020年達到600~700萬台。

電動車。圖片來源:Steve Jurvetson(CC BY 2.0)

電動車。圖片來源:Steve Jurvetson(CC BY 2.0)

印度是石油淨輸入國,政府希望達到更高程度的能源自給自足,甚至能輸出乾淨能源給中國和歐洲。

在全球,運輸電子化即將衝擊汽油與柴油需求。

印度第一個實驗性鋰電池工廠中央電化研究所(Central Electro Chemical Research Institute,CECRI)去年於泰米爾納德邦落成,運用同一個研究集團科學工業研究理事會(Council of Scientific Industrial Research)開發的彈性碳素紙,一天可生產200~300顆電池。

「印度目前每個月從日本、中國和南韓進口500~600萬顆鋰電池,如果開發成功,很快就能自給自足。」CECRI所長S Gopukumar說。

IOC正密切關注鋰電池的發展,同時也投入研發,但IOC研發高階主管NS Raman表示,距離量產還有一段路:「電池的生命週期必須拉長到具有成本效益,並且適合印度市場。」

此外,鋰原料的來源也是個問題。印度雖然有礦藏,但沒辦法開採。

「接下來10年,印度對鋰的需求將居高不下。」前巴布哈原子研究中心(Bhabha Atomic Research Center, BARC)科學家Pratap Bhan Singh Sengar說。保守估計每年的需求會在2萬~2萬5000噸之間。

Sengar認為接下來印度應該和中國、澳洲或是玻利維亞、阿根廷和智利等鋰出口國簽訂長期進口協定。「要讓印度穩定生產鋰電池,應從這些鋰礦藏豐富的國家進口。」Sengar說。

同時欽奈Enerrsto Solutions公司已經和CECRI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量產鋰電池做準備。

「我們正努力和各種能讓電池管理系統更具商業效益的公司接洽。」Enerrsto Solutions總監GV Shankar說。印度車廠Mahindra & Mahindra業已和Enerrsto Solutions合作測試、分析和驗證鋰電池。

「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土生產高續航力、成本效益佳的電動車元件和作業系統。」Mahindra研究中心研發主管Matthew Abraham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